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保鲜膜正确使用有讲究

2023年08月16日 15:03  |  作者:薛庆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季食物不好保存,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是食物保鲜的常规办法。最近网上流传关于保存西瓜的神操作,吃不完的西瓜不仅被包上了保鲜膜,还放了两瓣大蒜,原因是大蒜可以帮西瓜杀菌,这样做能延长西瓜的保质期。西瓜上放大蒜真能达到更好的保鲜效果吗?保鲜膜又该怎么合理使用呢?

大蒜含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具有挥发性的有机硫化物,不仅是大蒜的生物活性物质,也是菜品调味的主要成分,具有刺激性气味。大蒜素对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不过得是在大蒜被挤压或切割破损之后,才会在蒜氨酸酶的作用下迅速生成大蒜素,口感辛辣。只是几瓣蒜直接放在西瓜上是没有杀菌作用的,而且散发的大蒜味还会影响到西瓜本身的味道。

吃不完的西瓜直接用食品用保鲜膜密封包裹住,放在冰箱冷藏即可。如果第2天西瓜状态正常无异味,可以切去表面1~2cm后再吃。前提是要保证切西瓜的刀和砧板都是干净的,吃不完冷藏的西瓜保存时间最好不超过24小时。

保鲜膜分不同种类,一定要注意适用范围。和普通的塑料袋相比,保鲜膜是通过单层挤出或多层共挤等工艺生产出来的薄膜,具有自黏性。保鲜膜能很好地黏附于容器上,密封性好,可以将待储存的食物与外界环境隔离,起到食品保鲜和保洁功能。日常使用保鲜膜储存食品也能起到防止相互串味儿、保湿防干燥、防止营养流失以及抑制氧化的作用。

其实,市面上的保鲜膜种类繁多,虽然都具有自黏性,用起来感觉也都差不多,但却材质不同,不能乱用。保鲜膜的材质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聚甲基戊烯(PMP)、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EVA)、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BAT),其中以前四者最为常见。

聚乙烯(PE):市售保鲜膜普遍以PE材质为主,材质相对安全,具有一定透气性,用它制成的薄膜在-40℃仍然能保持柔韧性。不过,PE易溶于油脂,在与油脂类食品长期接触时其不挥发性物质的析出会明显增多,如果用PE材质的塑料桶盛装食用油,可因低分子量聚乙烯迁移其中而带有腊味;与酸性食品接触在常温下较为安全,但如果加热其不挥发物析出会增多。PE保鲜膜比较适合密封新鲜蔬果、不含油脂的冷冻食品。

聚氯乙烯(PVC):这种材质容易分解和老化,PVC保鲜膜由于生产工艺需要,为了增强柔韧性和透明度,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增塑剂。它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与油脂接触或者在高温情况下会导致增塑剂迁移到食品中,人体摄入过多增塑剂,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导致人体荷尔蒙失衡和内分泌紊乱,甚至诱发癌症或精神疾病。PVC保鲜膜不要用来保鲜肉类、熟食、热食以及其他含有脂肪的食物,保鲜蔬果还是可以的。

聚偏二氯乙烯(PVDC):这种材料透明度高,耐热140℃以上,耐酸碱、不溶于油脂、具有高阻隔性,特别是对氧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的阻隔。可以确保被密封食物与外界相对隔绝,更能保持味道和水分,既能防止食物水分蒸发,也能防止外界水分进来。适合保鲜紫菜、干菌类、坚果、挂面等怕潮的食物,也可以保鲜含有脂肪的肉类、海鲜等食物。

聚甲基戊烯(PMP):耐热能力强,可耐180℃高温,不含有增塑剂,很适合加热食物。

正确使用保鲜膜不仅能延长食物保存期,也能提高生活质量,但如果错误使用反而有害健康。所以,以下这些使用保鲜膜的建议不可忽略。

购买方面:看包装是否标注了“食品接触用”或“食品用”字样,如果保鲜膜宣称可微波炉加热使用时,应标识“可微波炉使用”、加热方式及最高耐温温度。

保鲜蔬果:比如绿叶菜、茄子、豆角、苹果、梨、草莓、吃不完的西瓜等,可用PE和PVC的保鲜膜,在这方面二者相比,PVC保鲜膜保鲜效果更好,不过更适合商超使用,家庭使用更推荐PE保鲜膜,透气性好、安全性高。

保鲜肉类和含脂肪的食物:可用PVDC或PMP的保鲜膜,不用担心与油脂接触后的有害物质迁移。

食物防潮:比如干蘑菇、紫菜、花生、腰果、瓜子等,建议选PVDC保鲜膜,保鲜效果好,还能避免发潮。

加热食物:如果需要加热菜肴,最推荐的是PVDC和PMP保鲜膜,也可以用于微波炉加热,较为安全。虽然PE保鲜膜有的包装上会标注“可微波”,但这种适合短时间微波加热,不建议长时间加热。

提醒一下,无论是用哪种保鲜膜加热食物,都最好别直接接触食物,可将食物放入耐热容器中,与密封保鲜膜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包得比较紧,加热时建议扎几个小眼透气。另外,不管哪种保鲜膜,都不可用于烤箱。

(公共营养师 薛庆鑫)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