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服中药的最佳时间

2023年08月16日 15:05  |  作者:廖建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药师,这个金匮肾气丸说明书的服用方法是一天服二次,可医生交代我要趁中午时加服一次,我想咨询一下这个药服用时间有什么讲究吗?如果不这样服用会不会影响疗效呀?”药师门诊经常会遇到这类关于中药服药时间的问题。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统一的整体,人体存在着与四时气候和昼夜晨夕变化相适应的生物节律,阴阳盛衰变化能助机体之正气抗邪外出,中医的许多治则及治法都把时辰因素考虑在内。因此,补阳药和补阴药的最佳服药时间是不一样的。

补阳药宜中午服。《黄帝内经·素问》中记载:“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可见,清晨正值阳气升发之时,中午则达到阳气最葱郁的时候,凡阴盛阳虚用补阳药,或阴邪致病,须扶助阳气以祛邪,如发汗利水、除湿、祛寒药等,宜在午时前后服用或早晚各服一次,中午加服一次,以借助人体阳气而助药力。此外,麻黄汤、桂枝汤等解表药或走表透邪药,午前服用可顺应阳气升浮状态,有助药力和疾病的转机向愈,增强祛除病邪的效果。

补阴药宜夜间服。夜间人体阴气充盈,凡阳盛阴虚用补阴药,或阳邪致病,须祛阳邪,如祛风药等应在亥时前后服用或早晚各服一次,夜间加服一次,以借助人体阴气而助药力。张仲景亦云,“太阳病欲解时,从巳时至未上”,即在9~13时阳气最盛,对于初犯人体的外邪,以药力借助人体的抗病能力可一汗而解。“太阴病欲解时,从亥至丑上”,即在21时至次日1时阴气最盛,是人体虚寒证转机时刻,治疗肠胃虚寒、消化不良等四逆汤类证,在此时效果最佳。

提醒大家,昼夜阴阳自然变化过程中,生理活动、病情等也随之而变化;顺应人体昼夜阴阳消长之势,借助阴阳气血的运行,可使药物发挥最大效力。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多项生理病理变化具有生物周期性,药物疗效与给药的时间密切相关。目前中药饮片服用方法中普遍沿用的是一日一剂,上下午分服的方法,中成药大多为一日剂量分2~3次服用,对于服用时间一般未作特殊要求。

因此,在人体阴阳失衡情况下,根据不同的时相,并依据疾病演变特点,因时制宜、择时给药、顺应自然界及人体的阴阳消长规律,可收到中药治疗的最佳疗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 廖建萍)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