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关于过敏,你需要收藏的健康提示

2023年08月16日 15:06  |  作者:关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金秋时节的到来,不少朋友安排了出游计划,出游期间、居家生活、养宠……关于过敏,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关于过敏的这些健康提示需注意。

秋季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很多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在这段时间借助风力开花授粉,当这些花粉与过敏体质患者相遇,就会引发眼红眼痒、喷嚏流涕、咳嗽喘憋、皮肤痒疹等症状,如您不幸大量吸入花粉后,还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

花粉过敏体质的患友该如何度过特殊时期?首先,建议患友们前往医院查明过敏花粉的种类,根据气传花粉监测数据,指导户外活动;其次,外出做好充分防护,比如佩戴防花粉眼镜、口罩,使用鼻用花粉阻隔剂;第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症状严重的患友还可以使用生物制剂,例如奥马珠单抗等,进行封闭抗体的短期治疗;第四,对于希望根治花粉过敏的患友,可以在花粉季节后,前往变态反应科接受花粉针剂脱敏治疗。

金秋野外游玩,昆虫过敏会有什么症状?在我国,常见的蚊子有按蚊、库蚊、伊蚊,它们在立秋后叮咬人类往往更加猖獗,叮咬过敏体质人群可能引发丘疹性荨麻疹,叮咬处可能会出现大小不等的大丘疹。仔细观察,会在大丘疹中央看到被叮咬后的刺孔,严重时会出现小水泡、破溃,瘙痒明显,通常持续1至2周。

蜇刺过敏反应分为普通局部反应、大局部反应以及全身性严重过敏反应3个类别。其中,局部反应是指蜂蜇局部肿胀直径超过10cm,且持续时间超过1天;全身性严重过敏反应是指蜂蜇部位以外的组织和(或)器官出现症状。蜜蜂、胡蜂、蚂蚁叮咬可引发严重过敏反应,不但发作急骤,通常在数分钟内患者还会出现全身潮红、皮疹、呼吸困难,严重者血压下降、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户外旅游爱好者尤须警惕蜜蜂或胡蜂蜇刺过敏。

昆虫过敏症状严重怎么办?严重过敏反应患者除了查明过敏原因后采取相应回避措施以外,均需配备急救包,急救包内要有可自动注射的肾上腺素。根据欧美国家经验,使用50~200μg作为维持剂量的蜜蜂或胡蜂蜂毒进行脱敏治疗,75%~95%的严重过敏反应患者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过敏体质人群秋季出游如何预防昆虫过敏?过敏体质人群在野外游玩要随身携带常规抗过敏药物,必要时还需携带急救药物和设备,确有必要者可前往医院变态反应专科检查与评估后再安全出行。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关凯)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