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4个养胃误区别再信了

2023年08月16日 15:07  |  作者:张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人懂吃,更擅养。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当下“食养”之风盛行,不少人尝试用食物“养胃”,其中不乏一些错误的方法。

【流言】喝粥易消化,所以能养胃。

解读:假的。长期喝粥不仅会削弱消化功能,还可能会加重某些胃病。大米等淀粉类食物在烹煮过程中出现的“糊化效应”,令其更易消化、吸收,这对幼儿、高龄老人等消化功能薄弱群体更为友善。但对于普通人而言,进食过于软烂的食物,就如同遇事不经大脑思考会变“笨”一般,时间一长反而会让胃更加“慵懒”,甚至出现消化功能衰退的情况。本身患有胃酸分泌过多、胃食管反流、溃疡和胃穿孔的人,喝粥还会加重胃酸分泌,加重病情。而且,受糊化效应的影响,粥类的升糖指数更高,并不适合血糖控制不稳者。此外,粥中营养仅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久食会导致其他营养素缺乏,对健康不利。

【流言】喝牛奶能保护胃黏膜。

解读:假的。有观点认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平铺于胃壁上,形成保护膜,对于反酸、胃胀有一定的舒缓作用,事实并非如此。牛奶中的蛋白质在胃酸的作用下会迅速凝结成无数的小颗粒,无法完全覆盖于胃表面,也就起不到所谓的保护膜作用。对于胃酸分泌过多者,牛奶的稀释作用也只是暂时性的,效果与其他食物并无差异,却会进一步刺激胃酸的分泌。

【流言】少食多餐最养胃。

解读:不准确。少食多餐并不适合所有人,还可能会破坏消化系统的“生物钟”。少食多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胃部单次工作压力,更适合儿童、老年人等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对常人而言,多年来养成的一日三餐习惯,塑造了胃肠相对固定的运动和消化液分泌节律,随意打破的结果便是胃肠功能紊乱。况且,一日三餐的习惯更便于日常劳作,若边工作边进食则对胃更不好。

【流言】常吃苏打饼干能养胃。

解读:假的。苏打饼干并不能完全中和胃酸,反而会加重病情。苏打饼干中由于添加了碳酸氢钠和油脂,让饼干吃起来更酥脆。碳酸氢钠与胃酸(主要是盐酸)相遇时会发生化学反应,消耗一定的胃酸。由于是作为膨松剂使用,所以碳酸氢钠的添加量多数情况下仅为0.4%,无法达到有效缓解“烧心”症状的目的。而且,在二者反应的过程中,还会释放一定量的气体,加重胃胀和嗳气的症状。苏打饼干中高达20%-30%的油脂添加,还会延缓胃部排空和消化时间,增加胃肠道负担。此外,与其他饼干相比,苏打饼干中“钠”含量较高,对心血管健康不利。所以,苏打饼干并不养胃,也不宜多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张宇)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