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第一个上!”

2023年08月16日 16:34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816163333

苏庆弟和队员在救援现场 受访者供图

近日,受强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省全域出现极端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情牵动人心,各地救援队赶赴现场,全力防汛救灾。

“我与救援站全体指战员,请求前往河北抗洪抢险!”听闻河北灾情严重,山东省邹平市韩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苏庆弟带领韩店消防救援站34名队员,写下请战书,向山东省滨州消防支队党委主动请缨,前往河北灾情一线救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危险,必须第一个上!”苏庆弟说。

8月2日,在接到山东消防总队增援命令后,滨州消防支队立即组成防汛救灾排涝分队,由苏庆弟担任支队增援分队救生一组组长,前往河北省高碑店市开展救援。

救援现场,看似平静的水面,水下情况却十分复杂,每一次开展救援行动,对苏庆弟和队员们而言,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一次救援返回途中,苏庆弟所乘坐的救生艇舷外机螺旋桨被水中的绳子和水管缠绊住,失去动力。一时间,救生艇被湍急的水流冲出十几米远,冲进了急流区,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

“我下去处理,大家一定要紧紧抓住舟艇,注意安全。”话音刚落,苏庆弟便“扑通”一声跳入湍急的水流中,掏出割绳刀一把将绳子割断,随即向备用艇发出救援指令,用安全绳将被困舟艇拖离危险水域。

8月3日,苏庆弟一行前往高碑店市恩赐庄村进行救援。当时,救援人员在向导的带领下到达一户人家门口,里面疑似有人,苏庆弟随即吹响高音哨,并安排队员敲门。然而,经过十余分钟呼喊,一直无人应答。

“我进去找找看,一个都不能落。”说完,苏庆弟便翻墙爬到家中。经过搜寻,发现一名老人正躲藏在床底下。原来,老人不舍得抛家舍业,不愿撤离,苏庆弟在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宽慰老人。经过20分钟劝解,老人终于同意撤离,“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老人说道。

“一个都不能落,不能放弃任何一条生命!”这是苏庆弟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8月5日下午,得知高碑店市新城镇朱庄村有人员被困,苏庆弟迅速前往被困人员现场附近。谁料,救援队与被困人员相距较远,且附近水流湍急,水面有多处漩涡,无法完成救援。苏庆弟便带领队员沿着房屋外侧徐徐接近被困人员,在连续攀爬六栋房屋后,终于到达被困人员所在区域,成功转移全部被困人员。

连日来,每天连续长时间的水上救援作业,长时间泡在污浊的水里,苏庆弟的衣物一直潮湿,身体局部过敏,手指红肿,手上全部脱皮,但他仍坚持在救援一线。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我们所有消防员坚守的信念。我将一如既往地铭记在心,扛牢使命,履职尽责,再立新功。”苏庆弟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