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心中装满爱与牵挂”

2023年08月16日 16:37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816163547

信宝颖(右)和英英在爱心农场 受访者供图

河北992大家帮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信宝颖每年都要组织近百场公益活动,帮助很多家庭走出困境。近日荣获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的信宝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余年公益路,能坚持一路走来,只因为—— “心中装满爱与牵挂”

给孩子们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在河北正定县,有一处占地10亩的爱心农场。走进院子,一排“欢迎回家”字样的大圆石头格外醒目。虽然离市区不远,这里却有着一派别样静谧的田园风光。农场里,各种时令果蔬挂满枝头,树荫下,几只家禽正悠闲地踱步觅食。

暑假以来,小院里总是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爱心农场的主人名叫信宝颖,是河北992大家帮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也是这些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每到寒暑假,孩子们就像归巢的小燕子一样,从各地回到爱心农场。孩子们的寝室,信宝颖习惯隔三差五地过来打扫,大到家电家具,小到孩子们的日用品,她总是安排得妥妥当当。临近假期,她还特意为孩子们挑选了新衣服,迎接孩子们回“家”。

“已经9年了,但每次听到孩子们回‘家’后的那声‘妈’,还是会特别感动。”信宝颖说。

爱心农场里住的都是信宝颖助养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尽到抚养义务。平时孩子们在户籍所在地读书,都是住校的。寒暑假时,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来这里,这里永远是他们的家。”9年来,先后有30多个孤困孩子在信宝颖和志愿者们的陪伴呵护下茁壮成长。

这段时间,因为河北多地洪涝灾害,信宝颖格外忙。“前后已经去了涿州好几趟了。回来后,又得知易县南城司乡受灾严重,急需生活物资支援,我们又马不停蹄地采购物资送过去。”

忙着抗洪救灾的同时,信宝颖一直放心不下爱心农场的孩子们。“他们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来,我想尽好一位母亲的责任,多陪陪他们,给他们多做点爱吃的。”8日一早,因为心里惦记孩子,信宝颖早早起床后,就在农场的厨房忙活起来,“给孩子们做顿丰盛的早餐。”

“刚准备建农场时,很多志愿者都提出过捐款捐物。”信宝颖说,她都婉言拒绝了,农场由她独自出资200余万元建成,“这是为孩子们遮风挡雨的家,我希望它是纯公益的。”

“即使再难,也没想过放弃”

“做公益好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信宝颖今年48岁,她的公益之路始于1997年。“因为工作关系,那时候经常跟着专家一起到山区义诊。每次去大山深处,心里都特别触动。”信宝颖发现,山区里有不少孤寡老人和困境儿童需要帮扶,她就常为这些老人和孩子送些日常药品和生活用品。

“决定把公益当作事业来做,是因为一个小女孩的一句话。”那次,信宝颖去一名受助小女孩家探望,女孩双眼噙满了泪水,看着她问道:“阿姨,我好羡慕那些有爸爸妈妈陪着的小朋友,我为什么没有一个温暖的家?”

小女孩的话语深深刺痛了信宝颖,她默默发誓,“没有家就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家,给他们妈妈的爱和温暖。”

2014年初,信宝颖开始着手筹建爱心农场。“当时那块是一片河滩地,相对便宜一些,但动工难度也大。”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见到自己的“家”,信宝颖把自己的车开进工地,晚上就干脆住在车里。“很多志愿者听说后,都过来帮忙。所以3个月我们就把农场建好了。”

最早“回家”的英英是石家庄行唐县人,父亲早亡,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住进医院,只剩下她与弟弟军军相依为命。“姐姐特别乖巧懂事,有好吃的好玩的都是先让着弟弟。”信宝颖心疼不已,询问姐弟俩是否愿意跟她“回家”,英英点了点头。

“信妈妈笑容很温暖,到了农场,妈妈忙前忙后给我们准备生活用品,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还给我们买了笔记本电脑。”英英哽咽地说:“我刚去不适应,她就陪着我一起睡,从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

正当爱心农场步入正轨,来过寒暑假的孩子越来越多时,信宝颖却突遇人生低谷。“那时候爱心农场面临拆迁,创业又失败,一下几百万的损失。”她说:“很多人劝我放弃爱心农场,但我从没有动摇过。”

“我把孩子们接过来,就是要答应给他们一个家。”信宝颖说:“如果我放弃了,孩子们又会受一次伤,所以我必须坚持。”

2018年,爱心农场搬到了如今的位置,依旧是孩子们温馨的“家”。信宝颖还在孩子们的寝室旁打造了一个露天花园,凉亭、石凳、石桌应有尽有,还特意养了两只小猫,“因为孩子们喜欢……”

这里是他们永远的家

这个暑假,女儿蕊蕊收到了理想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看着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女儿,信宝颖最近总会翻看女儿小时候的照片,“这些年我时常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

因为要把关爱和时间分给更多的孩子,爱心农场开办9年来,信宝颖很少辅导过女儿功课,“甚至一次都没有带她出去旅游过,每次出去都是跟着我去大山里做公益活动。”

信宝颖永远记得女儿中考那天,军军正好住院准备做眼部手术。考虑再三,信宝颖决定先陪军军,中午赶去考点和女儿吃饭。“不巧那次手术延时了,我赶到考点时,看到女儿正蹲在路边啃馕……”信宝颖的双眼立刻模糊了,“那种愧疚感,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很难受。”

“小时候不理解,也不愿意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妈妈的爱。”蕊蕊说:“但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相处久了,懂的道理多了,我开始因为妈妈而自豪。”

除了开办爱心农场,信宝颖还是河北992大家帮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也是“宝贝回家”、河北省妇联“燕赵她志愿”等公益平台的志愿者。对于信宝颖来说,志愿服务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她每年组织的大小公益活动有近百场,帮助很多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走出生活的沼泽。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8家单位和部门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信宝颖入选。对于荣誉,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能坚持一路走来,只因为心中装满爱心与牵挂。”

“只要有时间,我会叫着我们爱心农场的孩子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我希望他们都能成为懂得奉献的好孩子。”信宝颖说。爱心农场里,鲜红的桃子挂满枝头,看着树下正在采摘的孩子们,信宝颖忍不住嘴角上扬,“一转眼9年过去了,孩子们像这小树苗一样生机蓬勃地成长着。今年还有几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农场会一直办下去,因为这里是他们永远的家。”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