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纤纤翠竹 挑起乡村经济“大梁”

——民革福建省委会调研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3年08月16日 2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6日电记者 王惠兵纤纤翠竹,可挑大梁。作为“中国第一竹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因竹而美、因竹而名、因竹而兴。8月3日至5日,民革福建省委会赴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围绕“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助力“竹经济”节节高。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莫干山仙潭村、国家竹产业研究院、余村村、竹博园、安吉竹产业共富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从事竹产业生产经营一线的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深入座谈交流。

“余村旅游资源丰富,翠竹摇曳,溪水流淌,被誉为‘竹海茶乡’。”在安吉县余村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颇为自豪地向调研组介绍,当前该村正致力于开展竹林碳汇工作转型,竹加工产品不再局限于家具地板,而是通过提取竹叶黄酮成分、加工为饮料进行售卖等延长竹产业的产业链,实现“一竿翠竹撑起一方经济”。

“这几年村子的变化真的很大,村子被竹林、树林簇拥着,门前溪水清澈,这样的居住环境人人称羡。”余村春林山庄的经营者潘春林也当起了村里的“形象代言人”,他高兴地说,“20年前,我创建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如今发展到接待研学旅游、经营特色农产品等,致富路越走越宽了。”

无独有偶,从“卖竹子”到“挣碳汇”,莫干山仙潭村也发生了美丽蜕变,“我们关停了毛笋厂、竹拉丝厂,凭借好山好水的自然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现在有民宿166家,50至70岁的妇女在民宿里上班,民宿管家成为新职业……”该村党总支书记沈蒋荣说。

“将竹林基地与乡村旅游经济、漂流、生态研学体验活动相结合,吸引游客参与挖笋、菌菇采摘等森林旅游体验,推动林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以相关合作社为依托,创立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构建了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管理体系。”……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会认真听取当地在竹产业种植、生产、文旅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实地交流探讨学习竹资源利用、竹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先进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调研组表示,闽浙两省地缘相近、山水相依、气候相似,在竹产业发展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特别是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两地在发展竹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和竹农增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值得福建学习和借鉴,将认真梳理浙江的先进做法,完善调研报告,为促进福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良策。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