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

2023年08月17日 08:49  |  作者:韩颖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高质量凝聚共识、高质量建言资政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高质量的着力点。

高质量凝聚共识。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是彰显政协组织政治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治理效能的根本途径,是政协服务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价值所在。高质量凝聚共识要抓住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如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二是如何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这是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重要职责使命。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党委政府要求落实落地,坚定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运用好协商制度、平台、渠道、人才等优势,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责全过程、各方面,为巩固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目标为指引;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原则要求为基础;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思想根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精神纽带,发挥好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体系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协商氛围宽松、实践经验丰富和理论体系科学以及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求同化异,促进政党关系更加和谐,促进社会阶层关系更加协调,促进民族、宗教关系更加融洽,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亲密,增进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高质量建言咨政。“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是建言咨政高质量的具体体现。

一是抓住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协商议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组织有所作为的关键所在。按照“党政思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议什么”的原则,想党委政府所想、帮党委政府所需,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善于抓住当前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结合党政工作的大政、大局、大事,围绕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紧扣群众关心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想问题,出选题,找话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协商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真诚倾听他们的呼声,真实反映他们的意愿,为增进群众福祉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知民意。加强调查研究,要有想走下去的激情,有敢沉下去的勇气,更要有会深下去的能力,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吸纳群众的经验智慧,通过“沉下去”调研,让问题“浮上来”。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纷繁复杂的问题表象中发现真正的问题、找到深层次的问题,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深、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深、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深,把情况搞准、问题弄清,善于发现问题、看懂问题、分析问题,在纵向上搞清楚问题是怎么形成、如何积累的,在横向上找准参照系,找到破解难题的对策。

三是建言要高,献良策、出实招。建言要在“会”和“善”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要站得比部门更高,思考得更深、更有战略性,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从中形成新思路新办法、提出新战略新举措,善于提出独到见解和思路措施,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高的信息含量、知识含量、政策建议含量,实用、具有前瞻性,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言之有用,道良策、建高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