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共书甲骨文 同走红旗渠

——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交流团到河南安阳参访侧记

2023年08月17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阳8月17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李连军 牛思明)这是三个月前的约定,这是一次河南安阳、香港两地的双向奔赴。

2023年5月15日,安阳在香港举行文化旅游推介会,向香港同胞及世界各地朋友发出来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的盛情邀请。

8月上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谭耀宗率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交流团抵达安阳,开展为期4天的参观访问活动。其间,大家探寻殷商文化,感触汉字之美;诵读岳飞名篇,回顾厚重历史。

书同文:以字为媒 感受文化之美

季夏时节,雨后的古都安阳湿润且热情。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内的甲骨文长廊迎来了33名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安阳行交流团成员。

“这是我的名字,居然在三千多年前就有了甲骨文的写法!”“这个文字真的很有意思,‘亚’字甲骨文的写法和现在并无两样。”“我觉得‘福’字甲骨文的写法更好看,我要拍下来,今年春节家里可以贴甲骨文版本的‘福’了。”面对满墙的甲骨文,香港青年代表顿时起了兴致。大家倚着红底黑纹的殷商大殿石柱,或拍照或抄写,一场现场甲骨文识读课开始了。香港柯士甸学校总裁霍亮说:“甲骨文和殷商文化的影响力是安阳在香港的一张金名片,我们都很向往。”

此次访问过程中,两地青年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了一场“文字盛宴”。拿起毛笔蘸满墨汁,大家对照着甲骨文版本的“中华字都欢迎您,香港安阳一家亲”一笔一画地进行临摹。

“我会带回香港装裱起来,这是我在汉字之都安阳完成的作品,很有意义。”青年代表江芯慧说。

“文字是一个民族文明的载体。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也会专门引导孩子们学好祖国的历史文化,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必修课。”香港柯士甸学校校监陈金儿博士说。

诵同词:同气连枝 触碰历史之魂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汤阴岳飞庙主殿前,香港、安阳两地青年同诵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小时候就听过岳飞的故事,他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今天来到这里,也算是圆梦之旅了。”青年代表吴启新说。

不仅是岳飞的故事,周文王拘而演周易、殷商文明、二帝陵等与安阳有关的历史文化在香港青年代表中并不陌生。青年代表李恒康对羑里城遗址就很感兴趣,他说:“作为中国人,学好历史文化是必修课。这次安阳之行让我们有了难得的现场学习的机会。”

参观过程中,大家饶有兴致地听讲解、记重点、拍照片,时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问。一位青年代表告诉记者:“学历史不仅仅要看资料、查实地,更要从中学习到我们国家一脉相承的精气神,作为香港青年更应当如此,我们不能‘缺课’。”

走同路:携手共进 共筑精神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来安阳的第一站就是红旗渠,我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大家都很激动。”对于前往期待已久的红旗渠,青年代表钟秀贤说。

红旗渠纪念馆内,大家边走边听,红旗渠修建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修渠党员干部的无私无畏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青年代表。

参观时泪流满面的青年代表董健莉表示:“前辈们靠着心中的信仰和对人民的热爱,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们富足安定的生活,是前辈们付出血肉甚至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不努力,我们愧对他们。”

专门身着正装来参观的青年代表朱焕钊道出了自己的思考:“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困境,能否像先辈一样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呢?值得我们反思的有很多。”

纪念馆临近出口的一面墙上,镌刻满了为修渠而牺牲的人们的名字。不少青年代表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一位青年代表坚定地说:“这些姓名,我们应该铭记。这些历史,我回去要讲给朋友听。”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流访问中,安阳市龙安高级中学和甲骨文小学,与香港台山商会中学和柯士甸学校,就今后姐妹学校开展研学等教育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此外,安阳市融媒体中心与香港亚太第一卫视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安阳形象展播和宣传、“中华字都”城市IP打造、青年学子研学行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谭耀宗表示,目前,香港正在举办“百万青年看祖国”主题活动,下一步,会持续组织香港青年到古都安阳交流研习,使香港青年全方位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视、听、学、玩等亲身体验增强港澳青年对祖国的认同感。

“相聚虽短,情谊绵长。希望访问团回港后,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安阳发展,讲好安阳故事,传播安阳声音。”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再次发出邀约,他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香港朋友来安阳观光旅游,与安阳交流合作,来安阳投资创业,深化“中华字都”和“东方之珠”的交流合作,推动互融互通、互惠共赢。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