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福建长乐猴屿乡:“沉睡”侨屋换“新颜”

2023年08月17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8月17日电(记者 王惠兵)“台风前,房子已经过新一轮修缮加固,大风大雨对房屋几乎没影响。”前一阵子,台风过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猴屿乡猴屿村党支部干部郑云钦隔着手机屏幕,向长年旅居海外的堂叔郑德兴介绍台风过境后房屋的情况,郑德兴听罢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一年能有几万元的租金收入,还有人帮忙打理房子,省心又省力!”

原来,在当地干部的“牵线”下,肖志勇租下了郑德兴的房子,并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写字楼——“星创空间”,现已吸引23家企业入驻。“猴屿乡有着深厚的侨乡背景,农业、文旅产业比较发达,还出台了很多支持创业的相关政策,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平台落地。”肖志勇说。

据统计,猴屿乡侨胞房屋有3756栋,闲置房屋就占了50%左右。“这些房屋年久失修,每次台风天过后,我们还要打电话联系房主进行维修加固。”郑云钦说,看到这些本应是财富的房子变成一种“负担”,感觉很可惜。

为让闲置侨屋得到活化利用,猴屿乡一众党员干部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与海外亲属沟通协商出租侨屋,并相继推出了《猴屿乡促进民宿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猴屿乡发展楼宇经济若干办法》。同时,联合福建省侨联成立了全省首个华侨房屋保护中心,以政府搭台、侨胞支持、企业承办的形式,盘活空置侨房资源,让海外侨领犹如吃下了“定心丸”。

目睹了侨屋从“一间都租不出去”到如今企业和游客众多的转变,猴屿村村民刘铿勇感慨万千,“现在,房主以另一种方式惠泽子孙,传播猴屿乡土文化,我们村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我们积极发挥华侨房屋保护中心的作用,与在海外的华侨联系沟通,又租下50多栋侨屋进行翻修改造。”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猴屿乡猴屿村将向康养村方向发展,同时深挖侨乡底蕴,推出全域文旅特色品牌。

如今,人们来到猴屿,可以在老洋楼里与家人同享南洋下午茶,听一听“番客”闯南洋的故事,也可以在华侨书院中感受侨胞家国情怀,还可以在番客文化一条街,逛一逛富有侨乡特色、原汁原味的文创集市……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