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力克任集

2023年08月17日 10:28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秋,新四军四师挥师淮北津浦铁路西,不断取得胜利,恢复、扩大了路西抗日根据地。从1945年2月开始,驻宿县、徐州的日伪军不甘心失败,集结兵力向津浦铁路西抗日根据地进犯,新四军第四师等部奋起反击,战至4月16日,连续打退日伪军的多次进犯,毙伤日伪军1400余人,俘虏日伪军1000余人。但是,盘踞在宿县西南的伪军第十五师5000余人继续向淮北津浦路以西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犯,企图截断新四军涡北与淮南、津浦路东地区的联系。因此,新四军第四师决心于5月下旬发起宿南战役,围歼伪军第十五师。

5月21日,宿南战役正式打响。为了给敌人造成错觉,十一旅开始北撤,就在日伪军麻痹大意之际,北撤部队突然掉头,三十一团迅速向驻在任家集据点的伪十五师特务三团发起进攻。当晚11时,部队借着夜色的掩护,迅速占领周围民房,寻找最佳战斗位置。根据战斗部署,三十一团一连担任主攻,负责摧毁敌炮楼、火力点,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

22日拂晓5时许,一连发起攻击,仅仅用时10分钟,就越过深四五米的外壕,与敌人展开激战。突然,炮楼内一挺机枪喷出猛烈的火舌,这是伪团长带领伪军龟缩在里面,一面负隅顽抗、一面等待援兵。当时新四军部队装备较差,仅有的“土造平射炮”难以摧毁这样坚固的工事。

敌人的炮楼又高又大,墙壁厚实,爆破组连续发起多次尝试,也无法炸开炮楼。不久,爆破所需的炸药用尽,这时,连队司号员王连生主动要求从侧翼攻击敌人炮楼。征得连长同意后,王连生在机枪掩护下,带着20多枚手榴弹,与几个战士一起悄悄向炮楼匍匐前进。就在快接近炮楼时,敌人的一颗手榴弹在他身旁爆炸,王连生的腿被弹片炸伤,他强忍剧痛,继续前进。进至距炮楼十米时,炮楼上的敌人发现了他们。为掩护王连生等,全连战士同时开枪,压制敌人火力,王连生借机架梯爬上炮楼楼顶,倒吊着身体,把手榴弹连续投进枪眼内,消灭了炮楼三层的敌人,并向残敌喊话,见伪军仍拒不投降,王连生又拿出一颗手榴弹,准确掷入炮楼二层的枪眼,伪团长惊慌失措,立即率100多人缴械投降。

7时左右,战斗结束,三十一团将伪十五师特务三团全歼。8时左右,伪军向任集增援,九旅一部和三十一团一部出击打援,将敌人全部消灭。

战后,新四军第四师授予一连“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授予王连生“二等战斗英雄”称号。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