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陆桂华:

加强水土保持工作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2023年08月17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8月15日是全国首个生态日,这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征程上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水土保持工作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强调,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国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治理迈出了崭新步伐。一方面坚持预防保护优先,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法,建立了全覆盖国土面积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链条监督管理体系,有效防治了人为水土流失“增量”。另一方面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实施了一大批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新建淤地坝、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黄土高原塬面保护、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等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工程,持续削减了水土流失“存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16亿吨。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已得到总体改善,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的历史性转变。

但从总体上看,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耕地破坏,江河湖泊淤积,生态环境恶化,基础设施损坏,对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都造成极大威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性亟待提升。

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不仅要增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成就感、自豪感,更要唤起我们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时代对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面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需求,解决好水土流失问题,要时刻保持“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健全水土保持工作协调机制,以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水蚀风蚀交错区等区域为重点,分类分区采取差别化保护治理措施。

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预防保护“控增量”、持续综合治理“减存量”、不断强化管理“提质量”,持续改善全国水土流失状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三要加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推进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深度融合,提高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支撑。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