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

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出发

2023年08月17日 14: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召开为生态文明建设踏上新征程吹响号角。全国生态日的设立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新起点,我们应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

一是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同“生态优先”的行政逻辑和决策方式相比,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更好的生态环境保护,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大的智慧。所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早日实现。

二是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都面临着资源供给短缺和生态环境容量超载的问题。多数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发动侵略战争和扩张殖民地,以及实施破坏他国资源环境的产业转移与商品贸易等扩大生存和生产空间,增加本国环境容量。应该看到,当时全球资源总供给和环境容量总水平是大于全球人类需求总量的。当今,生态环境供给总水平已远远小于人类需求总量,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因此,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不走发达国家现代化的老路,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

三是依靠科技进步,为生态文明建设造就发展新动能。生态文明建设对科技创新驱动提出了迫切需求。当然,不断改善的环境质量和已经形成的生态比较优势,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打造发展新动能、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点的优势所在。欠发达地区发挥后发的自然生态优势,从有机农副产品、生态旅游产业、生物资源深加工、生态产品的补偿和交易中,获得真正的实惠。发达地区通过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布局、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选址、高级人才集聚的首选地,率先实现现代化。

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发展阶段,尽管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发生了转变,但是体制机制改革、治理能力现代化依然是关键。一方面,环境治理要从局域取得显著成效转向广域取得实质进展,应根治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环境整治、湿地近海和土壤污染问题。污染治理攻坚战要转向全域生态修复改善的持久战,把生态重点问题修复、生态系统保护以及生态健康水平提升作为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

另一方面,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发展现代化的治理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特别要在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化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同时,要结合实现“双碳”目标的体制创新,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和中央与地方政府分工合作机制,健全生态文明领域的法规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把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生态一体化治理体系同人产城文旅等社会一体化发展体系相融合,打造保护和发展良性互馈的新局面。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