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未来已来:达闼人形双足机器人XR4“七仙女”亮相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

2023年08月17日 16: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7日电 机器人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是经济社会智能化变革的关键工具,将驱动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智能时代。8月16日至22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160余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携近600件展品参展,50余款新品首发,数量居历届之最,显示出机器人产业经过多年蓄势,正在迎来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品牌实力不断增强,市场应用加速拓展,服务和特种机器人在多个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特别是以人形双足机器人为代表的“具身智能”也已峥嵘初显。

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头部企业,拥有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柔性关节和机器人控制全栈技术的达闼机器人携旗下多品类云端机器人亮相此次大会,吸引了广泛关注。其中,达闼首次展示的人形双足机器人“七仙女”小紫,更是成为全场的焦点。

这款人形双足机器人由达闼全栈自研,搭载海睿云端大脑操作系统,集成了多模态大模型RobortGPT,拥有接近人类的智慧,使其成为“具身智能”的代表之作。同时,“七仙女”还创新性的引入了并联驱动结构的智能柔性关节技术,通过基于标准化、模块化、高产量、低成本的智能柔性关节SCA,解决了人形双足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问题。

“七仙女”小紫盛装亮相

“七仙女”小紫,名字来自于脍炙人口的中国古代神话“七仙女下凡”,是达闼规划的新一代云端智能机器人,也是一款达闼云端大脑赋能的、面向全场景应用的全尺寸、全功能通用人形双足机器人,将人形双足机器人的技术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2

“七仙女”身高165cm,体重65kg,全身大量采用了轻质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拥有60多个智能柔性关节,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采用并联驱动结构和高扭矩密度电机,单腿峰值扭矩达600N·m,爆发力强,动力澎湃,可高灵敏高动态运动,有效提升了机器人的整体性能,并降低了重量,能够胜任更加广泛的服务场景。

“七仙女”支持实时接入达闼云端大脑,通过多模态大模型RobotGPT赋能,具备多模态融合感知、认知、决策和行为生成能力,实现高性能的具身智能,以接近人类智慧的能力开展工作;基于数字孪生的深度强化学习完成自主智能训练,生成机器人多种步态和动作,实现平衡站立、优美步态、灵巧双臂和双手操作。

达闼创始人兼CEO黄晓庆表示,“七仙女”将在2024年正式发布,2025年规模量产,实践达闼创立之初“2025家庭保姆,2035全球商用”的企业初心。

云网端发力:锚定具身智能

机器人产业中,具身智能是业界关注的热点。具身智能是指拥有身体并支持物理交互的智能体,具备感知、思考、学习、决策等能力,能够与环境进行交互,标杆产品是人形双足机器人。黄晓庆认为,人形双足机器人在社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将是具身智能的终极形态。

基于这一判断,达闼在2018年启动了“XR-Plan”计划,为服务机器人制定了XR1-XR4的分类标准。XR1人形轮式服务机器人、XR2双臂轮式工作机器人、XR3双臂四足工作机器人,以及XR4人形双足服务机器人(家庭保姆机器人)。

在向具身智能的演进路径选择上,黄晓庆指出,基于“云(云端大脑)、网(安全网络)和端(机器人终端)”架构的云端机器人技术体系,是可以支撑所有智能机器人的操作系统。“云端机器人产业运营商”正是达闼的独特定位,达闼为机器人构建的“云端大脑”,包括了多模态AI大模型、机器人的元宇宙——“海元世界”、 海睿操作系统,以及HARIX RDK机器人应用开发生态系统。

在云端机器人技术堆栈中,AI大模型是关键一环。由于缺乏有效数据,目前各类GPT模型无法有效的支持机器人的多模态行为控制。达闼RobotGPT从机器人行业出发,可帮助客户打造定制专属GPT,让机器人的交互能力更上台阶,思想决策和语言输出更接近真人,从而大大拓展了机器人应用的市场空间。

人类的第三台计算机

通过本次大会可以直观感受到机器人产业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商机,正在入局这一领域,马斯克、芒格、黄仁勋等产业大佬,也对机器人的未来表达了高度看好。从国内看,仅今年上半年服务机器人获得融资42起,多家产业巨头参与了融资。

2

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政策在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出发,不断鼓励着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

“机器人是人类的第三台计算机,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黄晓庆此前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第一代是PC,第二代是智能手机,机器人在经过50年的演进迭代后,“云-网-端”的技术架构赋予了人形机器人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可行性,“AI+5G+机器人”的云端机器人时代即将来临。

如同手机“功能机”向“智能机”的升级,人形机器人有望走入千家万户,真正改变人类的生活。达闼将坚持开源、开放、共享理念,依托科技部批复的“云端机器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持续打造云端机器人全栈技术体系,有效整合关键企业资源,共筑云端机器人产业生态,加速中国机器人市场走向成熟。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