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天津河北区政协创新工作举措搭建履职平台成效显著

2023年08月22日 15: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围绕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绿色空间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展监督性调研;为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力、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展专题协商;针对推进学校教育、加强水环境治理管理召开对口协商会……天津河北区政协不断丰富履职途径,拓展履职新渠道,探索政协走近人民、服务人民的新方式,以委员工作站为依托,为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搭建好桥梁纽带。

构建载体 组织队伍 完善制度

“我们把政协委员工作站作为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民主协商、民意搜集、政策解读、服务群众、协商议事等活动的载体。通过委员工作站的建立,更好发挥凝聚共识、资政建言双向发力作用,使政协委员当好信息员、服务员、参议员、示范员,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河北区政协主席李秋增告诉记者,区政协创新探索委员工作站工作,延伸了政协履职触角,拓展了委员联系群众的形式途径和履职渠道。

政协街道工作联络组在区政协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开展工作,既是区政协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又是街道的一个工作部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推进基层政协工作。区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实现了街道政协联络组全覆盖。记者看到,在河北区10个街道建立的委员工作站,全部落实标识统一、制度上墙、场所固定、人员落实、工作考核要求,政协委员工作站有了机构组织保障。

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区政协建立起委员联系街道社区长效机制,每位委员选择确定一个街道作为进社区活动联系点,政协街道联络组将委员确定至一个社区参加活动。同时,区政协建立完善《河北区政协街道委员联络组联系政协委员制度》《街道党工委听取政协街道委员联络组工作汇报制度》《街道党工委向政协委员通报工作制度》《河北区政协街道社区联络站运行制度》《河北区政协街道社区联络站联络员职责》《河北区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参加政协街道社区联络站工作制度》,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完善的工作形式、规范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站有效运行,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渠道作用。委员进社区报到,了解民意,围绕民生问题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为促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聚智献策,发挥了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

搭政协履职平台 建联系群众桥梁纽带

如何以委员工作站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委员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河北区政协不断探索实践基层协商途径方法。

围绕关系民计民生重点问题,每年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社区协商。今年确定了“关于安装垃圾箱房、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群众普遍关心、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协商解决问题。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参加所联系街道社区协商座谈会,联系街道社区的政协委员积极参加调研协商活动,各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住建委、城管委、民政局、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区政协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河北区政协街道社区协商意见书》报送相关领导,促进问题解决,充分发挥了政协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

人民政协为人民,委员依托工作站开展送法律、送健康、送文化进社区活动,举办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增强防范意识。政协委员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进社区,听民意”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委员们联系群众有平台、反映民意有看台、建言献策有讲台、为民办事有舞台。

“宜清花园小区改造,要考虑到不同老旧小区的土地空间条件、居民年龄分布等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精细的政策,充分引入社会资本,完善投入分摊和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们围绕所联系街道民生关切开展视察调研,意见建议针对性、建设性很强。委员们调研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提出窗口工作人员要在办理居民业务和回答居民咨询时,针对办理事项执行首问负责制,准确一次性告知,做到受理资料“一手清”,回答问题“一口清”,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群众纷纷点赞。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