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嘉兴南湖区政协:奏响“红船旁的政协”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3年08月23日 14: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湖之畔,秀水泱泱;湖心岛上,红船闪闪。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的启航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每年,这里吸引着无数游客流连驻足,追忆初心使命,感怀百年党史。

进入新发展阶段,南湖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作为“红船旁的政协”,南湖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将党建引领各项政协工作,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打造新高地,努力通过高质量履职探索协商民主的“嘉兴经验”。

近日,南湖区政协主席章剑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就高质量履职的“嘉兴经验”做分享。


记者:九届嘉兴市政协谋划提出了全力打造“一个高地”和建设“五个政协”的目标,各区县政协正在稳步推动落实,南湖区政协做了哪些工作?

章剑:“五个政协”既紧密联系、形成整体又各具特色、相辅相成,其中:

“同心政协”是灵魂,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今年我们一系列重大协商议题安排,都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谋划展开的。

“实干政协”是重点,就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开展协商议政,提高协商实效,奋力书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履职答卷。比如,今年重点聚焦助推浙江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和南湖区委提出的“两大主平台”建设(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也充分体现了政协的实干、担当。

“数字政协”是时代特色,就是要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浪潮,贯通数字政协“六大在线”(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学习在线、委员履职在线),使政协委员通过网络、通过手机实现随时随地在线履职。

“书香政协”是优良传统,引导全体委员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广大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委员思想水平、能力素质,综合素养。

“活力政协”就是管理好两支队伍,提升政协委员参与度、活跃度,调动政协干部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政协活力、增强履职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823141609

记者:作为“红船旁的政协”,南湖区政协在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创新实践?

章剑:近年来,南湖区政协创新推出“1+3”党建工作法,具体来说:

“1”即坚持以党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

“3”即健全一个同心向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推进“专委会+界别”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专委会所联系界别的党员委员全部编入各功能型党支部,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界别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格局。

完善一个同心向党的制度体系,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和基层联络室工作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坚持用制度深化落实“两个全覆盖”。

打造一批同心向党的履职阵地。以界别党小组为单位,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重点打造了蜂巢园区“初心村”“民族同心”等10个富有特色的党建履职阵地,持续擦亮“同心向党·红船旁政协”党建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823142852

记者: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31条政策措施给民营企业打了“强心剂”。南湖区政协将如何搭建协商平台,尽快推动“民营经济31条”在南湖区落地、落实、落细?

章剑:今年,我们重点聚焦助推浙江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特别是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开展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在全省率先启动政企协商会平台建设工作。建立政企协商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沟通协商、定期政企协商、重大决策咨询协商等四大举措,了解经济发展走势,就阶段性企业发展总体情况或经济发展某一重要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预判,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开展常委会重点协商。会前就全区工业、服务业企业“双百”营商环境开展问卷调查,全面分析南湖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课题调研做前期准备。随后,各课题组分别从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激发市场环境活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资源要素供给等方面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调研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面对面问需于企 点对点精准服务”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办公室、各专委会,每周到委员企业走访调研,宣传讲解党委政府的政策,广泛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

记者:今后,南湖区政协将如何激发委员履职的内在活力?

章剑:一是重点开展“四敢争先”争当“先锋委员”活动。按照履职、创业、服务奉献三个维度,每季度末推选表扬10名左右“先锋委员”,并对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借此来提升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他们的荣誉感。目前已评过2次,共21名先锋委员。

二是坚持双向助力,出台关心关爱委员举措。目前出台了《完善助力委员履职尽责创优争先有关制度》,从政治上关心、履职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精神上激励。创新设立“委员接待日”,即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安排一名主席与委员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聊工作、听意见,关心关爱委员生活,坚持双向助力,广泛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创新开设书香政协·“研学讲堂”“委员讲堂”,坚持每两月举办1期,邀请有专长的政协委员到政协机关分享他们在创业创新过程中的经验体会,让身边委员走上讲台授课,更有说服力、更能引起共鸣。

通过以上系列举措全方位引导和激励委员,积极履职、认真履职、主动履职。



总策划:谭明悦

总监制:李木元  解艳华

统   筹:李   宏  鲍蔓华

监   制:宋宝刚  康   亮

记   者:位林惠

主   持:韩   月

后   期:李玉祯

 摄   像:杜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