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金融

H股上市30周年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2023年08月23日 15:20 | 作者:黄茜恬、郑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7月,H股上市迎来30周年。H股的上市之路,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之路,也是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内地的体现。作为目前逾1400家中资股上市地的香港,也因H股的加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得到持续增强。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8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H股的繁荣是香港与内地互相成就、创造双赢的典范,也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一个最佳案例。”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近日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说。

助推内地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从此开启内地企业大规模来港上市的时代。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内地国有企业开始壮大,但缺乏外汇以引进新兴技术、企管人才和进行企业改革。与此同时,香港联合交易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拓宽上市企业来源。

“30年前H股上市是香港金融市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第一步,这一步为后来香港金融市场的不断升级和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打下基础。”史美伦说。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周文港认为,H股上市使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资本市场获得国际资本投资,从而满足企业融资需要,借此提高了内地企业的市场曝光度,促进内地上市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并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真正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如今,中资企业已成为港股市场主力军。据港交所统计,1993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仅有40家,市值1460亿港元,占比不到5%;如今,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超1400家,市值接近28万亿港元,占比高达77%。

“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30年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既得益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国际化的独特优势,也离不开中国经济起飞带来的庞大商机。”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说。

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自第一只H股诞生以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深远地改变了港股市场。30年间,内地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已在港融资8.3万亿港元,占香港股市融资总额的七成左右。

“没有30年前国企来港集资,香港资本市场不可能在国际上有今天的地位。”史美伦说,H股上市前,香港金融市场较小,上市公司也较单一。内地企业大大丰富了香港市场结构,提升了香港市场对国际机构的吸引力,让香港从一个区域性股票市场逐渐升级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给国际投资者带来庞大的投资机会,在香港市场接触到优质的中国投资机遇。”香港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说,香港把握住了H股带来的发展机遇,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了自身更好发展。

在内地企业数量不断扩充的背景下,港股总市值也水涨船高。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港股总市值达36.95万亿港元,相较于1993年底的2.98万亿港元大幅增长约1140%。成交额方面,2022年港股市场的成交金额为30.73万亿港元,也较30年前取得大幅增长。

“大量内地优质企业集中在香港上市,极大地扩大了香港股市规模,提升了香港在全球的影响力,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奠定坚实基础。”杨玉川说。

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再扩大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随着“沪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建立,香港与内地进一步启动利率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计价产品体系,完善风险管理工具,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步履愈发有力。

温天纳认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及广度迅速变大,让世界投资者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面向未来,香港能够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为内地发展多元化多层次金融市场贡献自身所长。

当下,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作用,这需要香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作用,也为香港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自2018年港交所推出《主板上市规则》第18A章,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以来,香港已发展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史美伦说,随着国家医药市场高速增长和创新药审批制度改革,内地涌现出众多优秀的生物科技公司,香港则有望发展成为内地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首选地。“香港一定可以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生物科技投融资中心。”

今年6月,港交所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畅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渠道。

“随着国家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海外拥有的境外人民币规模将快速累积。”周文港说,在“双柜台模式”下,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港股,进一步丰富人民币可用作投资及理财的资产类别,增加人民币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未来,港交所还将继续在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仅继续将国际资本‘引进来’,还要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史美伦说。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