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于来油画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2023年08月23日 17:0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3日电(记者 付裕)日前,“厚土蜕变——于来个人油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本次画展由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办,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威海市政协书画联谊会承办,并由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烟台市油画学会、威海市美术馆(威海画院)协办。

1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充分体现出于来作为年轻一代艺术创作者的坚韧不拔和作品中表现出的文化自信。并分享了她观看展览的三点体会。首先是题材方面,于来出身胶东,却将眼光投射到了黄土高原,在选题方面充分展现了文化的寻根性,展现了于来在选题上回归中华传统文明,表现中国传统意识精神。其次,于来的作品中富含民间艺术趣味符号,并鲜明的融合并体现了黄土高原岩画、雕塑、剪纸等民间题材。作品还结合西方油画意识,自然流露出西方油画大师的符号,并与东方文化语言有机结合起来,特色鲜明的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徐涟强调,艺术语言的深入与文化表达的独特性的融合与提纯是画家未来的探索方向。徐涟相信,于来能够保持追求探索的决心,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出来。

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在致辞中赞扬了于来先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作为有思想有才华的青年画家,将黄土高原的变迁与蜕变细致入微记录下来。他的作品不仅在技艺上精湛,更重要的是通过细腻的触感和鲜明的色彩,传递了他对黄土高原的独特感受与情感。

陈国力表示,于来通过油画作品展现了黄土高原的壮美之处,其作品充满力量和美感。他通过独到的观察和情感,表达了黄土高原的特殊景观和人文风貌,凸显了对土地的情感与生命的敬畏,同时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展览的主题生动地诠释了于来的创作理念,呈现了黄土高原的巨大变迁和人们的生活演变。他的作品融入了对黄土高原的深情以及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关切,成为对黄土高原坚毅生命力和独特个性的歌颂,展现出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思考。

2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王廷琦在致辞中表示,于来是生长在齐鲁大地、胶东厚土上的油画家,长期“面朝大海”,辛勤耕耘,油画创作,成绩斐然。近年来,响应黄土的召唤,从大海走向黄土高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用油画语言展示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深具“厚土气质”,实现艺术蜕变。这是一条崎岖、艰辛之路,需要不懈奋斗,踔厉前行。这次画展,既是一次汇报,又是一个起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端廷表示,于来的作品来源于十几年来深入黄土高原的写生经历。作为“乡土表现主义”的实践者,作品既融入于来作为胶东人的性格特点,又结合来黄土高原的地域特色,主客体结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强调,于来的作品风格是不断蜕变和突破的,由早期的人在风景中逐渐蜕变成风景在人,风景是人。他相信,本着探索的精神和进取的雄心,于来将带给油画界更多的惊喜。

于来表示,作为一个艺术求路人,一个学术探访者,他将以这次画展为契机,继续创作出一批更有分量、更具温度、更添力度的油画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汇集了画家于来几十次黄土高原写生创作中的部分成果120幅。这些画作再现了黄土高原的自然风貌、风俗文化和社会风情,并富于艺术性地展现了这一时段的黄河文化。较为连贯地呈现出画家于来在写生创作黄土高原作品时,自身艺术语言的蜕变过程。这也是于来“乡土表现主义”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展示着一位艺术家丰富的才情、多样的面貌以及深厚的功力。作为人民画家,于来的画深入黄土高原生活、扎根基层人民,并将持续根植厚土,奉献佳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