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山河情》刘文哲中国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3年08月23日 17:09  |  作者:贾宁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0日电(记者 贾宁 张丽)由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主办的《山河情》刘文哲中国画展,于2023年8月18~2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1

刘文哲的中国画展《山河情》,承继中国诗画同源、仰观俯察的审美传统,以“精神行走”考古中国绘画艺术的历史流变,以脚步丈量故乡山河、祖国大地的深度体验,将自我置身于古圣先贤、诗圣诗仙曾寄情山水的原初起点,体悟与远道而来的诗魂画境“神遇”。其最鲜明的个性特色,是以心灵内海的诚情信爱,象征符号的写意凝聚,古今合灵山水共情之飞墨壮采,在似是而非的历时与共时、传统与现代、真实与超越的多维度时空之上,创构“太行自古天下脊”,黄河自古母亲河,“自古以固存”而生生不息的历史画卷。

2

绘画是其聚升生命经验最深刻最集中的表达方式。刘文哲把以舜帝《南风歌》诗意,创绘的运城盐池画作,敬放于画展首位,以诗画内在的生机气韵穿越时光隧道,以古人与今人的精神合翼,发起对美好家园向往的万年回响,人类童年金色记忆之光芒,通耀乾坤。画家创作的数十幅画面,均以古代诗人的诗意而作,并与其诗同题。如《登鹳雀楼》出自唐代诗人畅当,《登恒山》出自明代诗人汪承爵,《癸卯春过滹沱河》出自清代诗人樊守诚,《太原早秋》出自唐代诗人李白,《忆晋祠风景且以致望雨之意》出自明代诗人于谦,还有《秋月满山》《神龙湾飞瀑》等等,一幅幅山水风景画,呈现其精神性创造的活泼泼的自然天成。进而冲破僵化藩篱,超越庸俗功利,成为寻找“天机美蕴”的艺术赤子。

3

《日照金山》《腾升万象》双幅巨作,为画展压轴的广延性隐喻,表现其深邃的家国情怀。从中西方相似的古老艺术传统看,《日照金山》如“百千日共同照耀金山”的璀璨辉煌,隐喻人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世界大同;《腾升万象》的大河惊涛,卷起千层浪的形而上精神图腾,如宇宙日月山川万方合奏的天籁乐章,象征人类文明应遵循自然之律的秩序与和谐。如今更以精神气象万千之奇伟壮观,在全球化新时代沟通历史而昭示未来。

刘文哲,1964年生,山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馆长,九三学社北京九三书画院副院长 ,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委员。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