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奔腾的精神——徐悲鸿中国画展”中国美术馆开展

2023年08月23日 17:09  |  作者:贾宁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0日电(记者 贾宁 张丽)8月19日,由中国美术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奔腾的精神——徐悲鸿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展出徐悲鸿不同时期的中国画、书法作品40余件。

1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徐悲鸿先生塑造的马,豪气勃发、精神抖擞,独具品格,以其胸怀壮志,毫无羁绊,奔腾向前,激越昂扬。昔日,徐悲鸿先生有“欲求艺术中兴,配合国家复兴大业”之理想;今日,他的作品仍不断激发着新时代艺术家的创新创造精神。

2

中国美术馆2018年曾联合徐悲鸿纪念馆策划、主办了“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深受观众的喜爱。5年后,中国美术馆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并得到江苏省美术馆的支持,梳理出徐悲鸿这一批优秀作品活化经典、传承文脉,带给观众新的审美感受。

3

前言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为山

一代宗师徐悲鸿的艺术及其精神在今天依然绽放着璀璨之光,“奔腾的精神——徐悲鸿中国画展”缘起于贵州。在抗战期间,徐悲鸿先生多次经过贵州,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大众、山水草木,以及特色物产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还创造性地探索在贵州土纸上作画,开拓了这种纸张与水、色、墨相互交融的物质与艺术空间,创作出一大批名作,其中一些精品现藏于贵州省博物馆。诚如廖静文先生所言,徐悲鸿的很多奔马是从贵州土纸上“奔”出的。可见当年,徐悲鸿先生在这片热土上以画言志,产生了多少豪情,激发了多少灵感,创造了多少杰作!自徐悲鸿先生之后,有更多的书画名家喜以贵州土纸为载体,进行艺术观念上的革新与技法上的突破。

2018年1月,中国美术馆联合徐悲鸿纪念馆策划、主办了“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受到观众的喜爱,产生热烈的社会反响。时隔五载,中国美术馆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并得到江苏省美术馆的支持,梳理出徐悲鸿的另一批优秀作品,以集萃汇珍、活化经典、传承文脉的形式,带给观众新的审美感受。

“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秋风万里频回首,认识当年旧战场”,这些是徐悲鸿先生通过笔下的奔马、立马所呈现的爱国热忱与民族气象。他塑造的马,豪气勃发、精神抖擞,独具品格,以其胸怀壮志,毫无羁绊,奔腾向前,激越昂扬,“一洗万古凡马空”,激励着不同时期的艺术家乐于思考、勤于耕耘、勇于探索、敢于创造,创作出一批批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与国际视野的精品力作。

昔日,徐悲鸿先生有“欲求艺术中兴,配合国家复兴大业”之理想;今日,他的作品仍不断激发着新时代艺术家的创新创造精神。在大师精神的感召下,让我们共同为铸就新时代中国艺术的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