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社情民意“接二连三”

——民革上海市委会“苏州河全域旅游”课题组调研活动小记

2023年08月25日 1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5日电记者 顾意亮 通讯员 张小乐近日,上海市住房建设委、市一江一河办公室就民革上海市委会“苏州河全域旅游”课题组反映的一篇社情民意,书面回复办理意见:“针对你们提出的重点规划苏州河上游岸线贯通、加速推进苏州河旅游水岸联动等建议,我们已召集市交通委、市绿容局、市文旅局及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地产集团进行了专题协商,结合意见的吸纳,在‘十四五’后期的规划建设工作中予以重点推进落实……”

苏州河,全长125公里,发源地在江苏苏州太湖瓜泾口。其中江苏段71公里,河名吴淞江;上海段54公里,汇入黄浦江。说起沿线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民革上海市税务局支部主委韩曙如数家珍:“有名的上海苏河十八湾,还有青浦的朱家角、嘉定的黄渡、黄浦区的外滩源,虹口区的上海大厦、河滨大楼、邮政博物馆,静安区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近年来,他反复行走苏州河,带着问题沿线观察对比,先后对苏州河的贯通、苏州河沿线文化历史风貌宣传的统一布局等等,或提出提案,或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独到的见解和极具可操作性的思路建议,得到市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

2022年9月,随着上海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市内苏州河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呈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2023年初,在韩曙等民革党员的推动下,由民革上海市税务局支部、联一总支部、联四总支部共同发起的《关于基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苏州河全域旅游的研究》课题获民革上海市委会立项,课题组随即开展全方位调研。

4月14日,来自财税、旅游、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市政管理、综合应用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在苏州河长宁段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课题调研思路和调研方向;4月25日,韩曙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到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调研,市文旅局负责人高度重视民革市委会课题组调研工作,详细解答苏州河文旅规划和相关政策,对课题组成员的提问,一一予以回应。

5月14日,课题组成员带着课题中需解决的问题,专程到大运河拱宸桥运河段进行专题调研。在由老厂房改建而成的创意园区内,组员们看到从学生到白领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感兴趣的活动内容,深受启发:“上海苏州河沿岸遗留下来的纺织厂老厂房有不少,如果通过增加工业文创内容,把水上旅游与岸上文创活动紧密结合,苏河旅游品质会提升不少。”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很快撰写了《建议打通最后十公里,让苏河全域旅游成为都市文旅消费新的“核爆点”》的社情民意信息。课题组提出,闵行、嘉定、青浦三区苏州河流域要尽快将岸线贯通,架设人行桥梁,将文旅资源布局在这三区沿线,实现市区与郊区共享苏河人文旅游资源。这篇信息在报送有关方面后,得到分管市领导的批示。

7月上旬,课题组与民革苏州市委会开展互动交流。民革苏州市委会同样希望开展苏州河全域旅游,即从苏州河的上游瓜泾口顺流而下,直达外白渡桥,尽管目前还有诸多不便,但是只要条件允许,他们将积极响应。由此,课题组有了新的构想——将江苏苏州的吴淞江和上海苏州河两地名称统一命名为苏州河,并在其基础上批准实施文旅一体化的苏州河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课题组将这一思路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民革上海市委会,后上海市政协予以采用。

韩曙告诉记者:“下一步,课题组将进一步扎实开展调研,完善课题思路和对策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为把‘一江一河’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