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举行科技创新论坛 聚焦科技成果应用转化

2023年08月25日 23:50  |  作者:张雅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记者张雅诗)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香港科技创新论坛2023”25日在港举行,汇聚产、学、研、投的创科业界代表,集中讨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强调良好创科生态圈对初创企业的重要性。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致辞表示,香港发展创科必须持续完善本地创科生态圈,这是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根本工作,其中以强化产学研平台建设为重中之重,也是本届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区政府于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100亿港元“产学研1+计划”,希望通过强化政产学研的合作,加大力度,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及商品化。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致辞表示,创新科技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引擎。我们需要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这也是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初衷和将来努力的方向。他希望汇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发挥香港的创科能量,为国家作贡献。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梅彦昌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了大学作为科研基地在产业转化中的作用和角色,并鼓励大学加强支持以深度创新科技为发展方向的初创公司,促进人才与资本的良性循环。

该论坛设有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之路”为主题的讨论环节,汇聚了“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2”共6位获奖者,探讨未来香港创科发展的潜力。凭着开发微创脑手术柔性内镜机器人系统而获奖的刘宏斌和陈达明认为,跨领域合作有助推动科研成果应用。其研发成果结合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以及医学的知识和技术。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