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国风国韵飘香江”系列演出之话剧《孔子》在港上演

2023年08月26日 22:48  |  作者:黄茜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记者黄茜恬)由山东省话剧院出品的话剧《孔子》26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该演出为“国风国韵飘香江”系列演出季项目。

话剧《孔子》融合了音乐、舞蹈、诗歌、绘画、戏曲、雕塑等艺术元素,以春秋末期诸侯争霸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孔子波澜壮阔而又颠沛流离的一生,生动塑造了一位历经磨难初心不改的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形象。

当晚,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展现出孔子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想和“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境界,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部话剧历经三年打造,每一位演员都非常努力,无论是诗意化的语言表达,还是古典神韵式的形体表达都力求做到最好。”剧中孔子扮演者之一、山东省话剧院副院长王翔说,这是该话剧的境外首演,为向世界推广儒家文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现场效果非常震撼,是从视觉到听觉的全面享受,这就是东方古典意蕴的魅力。”香港市民曾小姐说,以往都是在书本、雕塑中认识孔子,这部话剧通过音乐、舞蹈等元素展示这位圣人,让她更加感到孔子的伟大和传统文化之美。

此次演出由国家文旅部、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山东省人民政府、紫荆文化集团共同指导。

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华文化始终是华夏儿女的“根”和“魂”,也是香港繁荣发展最深厚的精神底蕴。“国风国韵飘香江”演出活动将继续为香港输送更多内地优秀剧目、展演等文化产品,助力香港建设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大舞台,让香港从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传承发展中,汲取更丰沛的营养,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