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瞭望哨”

2023年08月29日 10:17  |  作者:韩颖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情民意信息一头连着界别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政协要发挥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瞭望哨”。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方面不仅具有独特优势,其信息也具有独特价值,让党委政府及时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接收到各种不同的利益诉求,便于把分散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党和政府,为其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所谓“瞭望哨”就是要具有及时发现、准确了解、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功能,这就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尤其是政协委员要深入界别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时时眼望群众,敏锐感知社会各阶层阴晴雨雪,始终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放哨人”。

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瞭望所”“放哨人”,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要“先一步、深一层、实一筹”,及早了解各界群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希望、意见等,及时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真实地为党委政府提供可靠的决策咨询。

先一步。先一步就是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和反映要体现时效性。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主要履职,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政协委员要深入到本界别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真实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时刻把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声,反映的时效性要强,特别是对决策有参考作用和重要动态性社情民意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反映、早报送,重要信息一事一报,急事急报,以利于党政部门及时了解情况,正确作出决策,推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深一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不能满足于当“二传手”,也不能满足于一般的情况反映,既要反映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也要把群众内心深处的想法了解清楚,更要注重掌握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要真正“沉”下去,“潜”到群众中去,摸清真情,了解实况,深入思考并弄清问题的实质,对那些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抽丝剥茧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尤其要深度研判当前形势、精准预判未来趋势,提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所提的建议意见,要有角度、有高度、有深度地发表真知灼见。

实一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目的要实,反映情况要实,调查了解方式方法要实,建议措施落脚要实。坚持客观真实,坚持群众立场,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真理原则,善于独立思考,摸清实情,敢讲真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如实提供情况,力求“原汁原味”,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客观公正,要敢于把具有代表性的突出问题原原本本地体现,抓住主要矛盾,并能够在其中理清脉络、找准对策,所提出的建议应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实在可行,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

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积极为他们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创建平台,丰富载体,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积极性,提升信息质量,把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党的正确主张、政府的科学决策,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政协作为,为阔步迈好新征程汇聚起磅礴伟力。(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