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便秘且硬,老痴风险上升

2023年08月30日 15:32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于全身和肠道功能减退等原因,大便少、大便干、大便秘结的现象在老人很常见。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高知大学等研究小组在国际《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排便习惯(大便频率和硬度)改变与老年痴呆症有关。

研究小组以日本8个地区42255名50~79岁居民(男性19396人,女性22859人)为对象,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排便习惯,然后根据大便频率和形状(软硬度)进行分组,并进行约期10年的追踪,分析排便习惯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与排便频率每天1次的组相比,每周不到3次的男性老年痴呆症发病风险约增加1.8倍,女性约增加1.3倍,且排便频率越少,老年痴呆症风险越高。在大便硬度方面,与“一般硬度”组相比,“坚硬”组的男性老年痴呆症风险约增加1.3倍,女性约增加1.2倍,“特别坚硬”组的男性老年痴呆症风险约增加2.2倍,女性约增加风险1.8倍,且大便越硬,老年痴呆症风险越高。上述两种情况,即排便频率和硬度,都是男性较女性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肠道功能可通过肠道菌群参与的脑肠关联与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症(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肠道菌群的变化会引起氧化应激和全身性炎症,从而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