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血管最“怕”这5类食物

2023年08月30日 15:37  |  作者:于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概要》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疾病占首位,2020年分别占农村、城市死因的48.00%和45.86%。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保护血管就是保护我们的健康,维护血管健康很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别给血管太多的负担,而以下5类食物,对于血管来说负担都很重。

高盐食物。高盐会造成水钠潴留,增大血管的压力,损伤血管内膜。如果血管长期处于高强度张力控制之下,会加速老化进程。因此,避免高盐摄入应成为维护血管健康的第一要务。出汗少的一般轻体力成年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g,大约相当于2000mg钠。除了利用限盐勺来限盐外,还要当心酱油、酱类、咸菜等高盐食物中的隐形盐。此外,一些挂面、饼干、加工肉制品、盐渍食品等盐含量也很高,大家在购买固体食品时,若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超过600mg/100g,就算高盐食物,要少买少吃。

高糖食物。长期持续的高血糖环境,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生活中,大家尤其要限制添加糖的摄入,如饮料、面包、饼干、果酱、蜜饯等食物中含有的“隐形糖”,购买食品时要养成看食品标签的习惯。此外,生活中带红烧、糖醋、酱爆、拔丝、蜜汁等的食物,糖含量也往往多,也要少吃。

反式脂肪酸食物。我国居民摄入的反式脂肪,主要来自食用油的不合理烹调。植物油在高温或反复加热时,会产生反式脂肪。建议日常多用蒸、煮、炖、炒等烹调方式,少吃油炸食物。另外,购买食品时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尽量避免或减少购买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

高饱和脂肪酸食物。猪油、棕榈油、椰子油等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肥肉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此外,油炸食品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也要少吃。

高胆固醇食物。肥肠、炒腰花、酱猪肝等动物内脏的胆固醇都高;猪脑、鸡头、鸭头、虾头、蟹黄、鱼子酱、墨斗鱼鱼头里面也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腔骨的骨髓里也有不少胆固醇,对于此类食物一定要少吃。至于鸡蛋黄,即使是已经患有高胆固醇的人也是可以吃鸡蛋的,考虑到风险因素,可以每日吃半个鸡蛋黄。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于康)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30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