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大宗家战斗:八路军浴血突围

2023年08月31日 10:25  |  作者: 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9年3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五支队在连续重创敌人后,到达山东陵县大宗家地区进行短期休整。当时,五支队机关和五团两个营共2000余人,分驻前后侯家村、大宗家村、赵玉枝家村、阎福楼村等地。

由于日军在此前战斗中连遭失败,恼羞成怒,派出大批特务汉奸,四处搜寻五支队主力,妄图“报复”。五支队进驻大宗家村四五天后,被日伪军派出的密探发现。3月31日夜,日军第五师团从德州、沧县、盐山等地纠集2000余人,分乘60多辆汽车,配属500余人的骑兵,偷偷向大宗家村扑来,企图消灭第五支队主力。

4月1日拂晓,日军包围了第五支队驻地并发起进攻。五支队首长得到侦察员报告后,立即命令驻各村部队进入阵地,做好恶战准备,并伺机突围。

敌人首先偷袭大宗家村和侯家村。大宗家的五支队第五团第十二连与特务连在大宗家村西、南侧依托有利地形进行阻击,击退了日军的进攻。不久,第三营第十连从大宗家村南侧驻地阎福楼村突破日军封锁线,冲进大宗家村,同第十二连、特务连会合。与此同时,第五支队指挥部、第一营和第三营分别在大宗家村东南、东北和南侧的前侯、后侯、赵玉枝家村和阎福楼村等处顽强抗击日军的进攻。因电话线被敌人切断,五支队各部之间失去联系,战斗一打响,便各自为战。

驻侯家村的支队领导一面指挥部队反击,一面分析敌情,研究对策。他们认为:来犯之敌虽有大量汽车,但五支队各驻地周围基本上都是农田和小路,不利于敌人汽车行驶,部队突围后受到敌人汽车追击的可能性不大;而敌人的骑兵部队不受地形复杂和道路崎岖的限制,部队突围时会造成很大麻烦,于是决定首先打击敌人作为机动驰援兵力的骑兵,消除敌人骑兵追击快速的优势,为部队突围转移创造条件。

驻赵玉枝家村的一营接到命令后,立即开始了寻找敌人骑兵的行动。不久,第一营发现敌人骑兵埋伏在尚家庵村东沙土岗子后面,于是迅速派出部队向敌人包抄过去。该部队沿土岗子火速迂回到敌人骑兵背后,突然投出手榴弹,将敌人骑兵打得人仰马翻,缴获机枪3挺。与此同时,五支队骑兵警卫连也乘势冲出,参加对敌骑兵的战斗。在树林里督战的一名日军大佐见骑兵危急,急忙走出树林,站在空旷地带,用旗语调动包围村子的步兵前来为骑兵解围,被八路军战士发现后一枪击毙,该敌的军刀、肩章也被八路军缴获。

日军见偷袭不成,于是调整部署,集中兵力再向大宗家村进攻。村中的第五支队第十二连、第十连、特务连给予敌人猛烈回击,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

激战至当日15时许,第五支队指挥部和第一、第三营先后突围成功,向大宗家以北义渡口方向转移。而坚守大宗家的第十二连、第十连、特务连因弹药消耗过大,数度突围未获成功。

敌人见五支队各部完成突围,于是从各处调来700余人,山炮8门,企图集中力量,消灭坚守在大宗家村内的八路军。大宗家村内的八路军部队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激战9个小时,开展逐屋逐户的争夺,先后打退敌人30次进攻,使敌人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五支队其他部队突围后,也编成分队,对大宗家村实施救援。救援八路军乘敌人全力进攻之际,向包围大宗家村东南门的日军侧后发起猛烈冲击,将日军防线撕开了一道缺口。大宗家村被围部队趁势杀出重围,向东北方向转移。不幸的是,留在村内掩护主力突围的特务连一个班的战士,为保证大部队冲出重围,顽强同敌人展开白刃格斗,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战斗中,附近的干部、群众,冒着生命危险赶到战场,积极配合五支队主力部队作战,帮助部队转移,成功救出多名伤员。

此次战斗,五支队经过英勇奋战,成功突出重围,并给敌人的精锐摩托化部队以重创,毙伤日军500余人。大宗家突围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军消灭八路军驻冀鲁边地区主力部队的图谋。从此,陵县成为鲁北牢固的抗日根据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