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为港澳青年加油

2023年08月31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真为港澳青年感到高兴!”8月25日,参加了十四届全国政协第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后,由北京返港的航班上,我不由得在心中想说出这句话。耳边回响的,是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对助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大局的“四个要”;是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自角度出发所畅谈的建议;是国家相关部门代表所作的实实在在回应。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3个小时的交流,再加上前期多次的调研、研讨,都是为了港澳青年,用心之切,用情之深,有目共睹。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履职正确方向,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思想引领的实效性。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时俱进搭建新的平台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引导港澳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发展成就、大政方针,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助力港澳青年抓住历史机遇,更好报效国家、服务港澳、实现个人发展。要立足实际和本职岗位,为港澳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有实效性、更具精准化的服务和帮助。”王沪宁主席的一番话,高瞻远瞩又落到实处,既是方向指导,也是工作要求。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我更加深感自己在此项工作中的重要责任。

我又回想起前几年发生在香港的一些风波,以及在风波中受蛊惑而误入歧途的那些香港青年,真是令人痛心。好在这几年,在国安法的保驾护航下,香港已经恢复平静,重新走上经济发展的轨道。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央越来越重视港澳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各方力量纷纷加入进来,给予特区青年共同的关爱,有更多的好政策和好平台接纳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施以援手、大力推动,港澳青年正在大踏步地与祖国内地接轨。

以今年暑期为例,难以数计的港澳青年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走入内地,或实习,或游历,或学习,或交流。我们看到,他们的活动参与式、体验式的越来越多,走马观花的越来越少;他们的脚步越来越远,跨越大湾区,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们的收获越来越大,不限于简单的印象,更入脑入心,甚至一次行程改变着他们的长远打算……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感悟国家发展脉搏,从中央到各地方给予大力支持,港澳特区政府出资推动,各界积极参与,这些青年人何等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格外关心港澳青年,今年5月和7月,分别给澳门科技大学和香港培侨中学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多年热衷于青年工作的我来说,怎么能不为他们高兴!

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虽然已经落幕,但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我深知,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大局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当更加努力,更近距离地走近青年,去带动他们、引导他们。“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如此多的时代机遇面前,相信他们一定会大展身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他们加油!(作者系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执委)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胡剑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31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