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山东省政协常委于晓怡:相知无远近侨心来筑桥

2023年08月31日 10:51  |  作者:李寅峰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口流利的英语,一双带着真诚笑意的眼睛,一身中国风的丝绸服饰,在对外交流中,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于晓怡总是这样的“标配”。8月29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报到现场,当记者捕捉到于晓怡的身影时,她正和来自各地的侨界朋友热情交流着。

“很荣幸来参加这次大会,这是全体侨界人士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也会以此为起点,对外宣讲好中国故事,以侨筑桥,展现新担当。”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对于晓怡来说,却是一贯的“侨”心使然,是一次又一次实实在在地践行。

从留学海外说起

于晓怡常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20世纪9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她出国留学。毕业后,在新加坡创业并小有收获。但在海外事业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于晓怡却无比思念自己的祖国。

“那时候,我的父亲,以及父母双方的亲属多在海外。大家都劝我留在国外发展,特别是生活在美国的父亲一直希望我移民美国。”回忆起20多年前的那段时光,于晓怡历历在目。新加坡的事业红红火火,在美国的父亲亲情呼唤,还有大洋洲、东南亚、欧洲的亲属,都在对她摇出橄榄枝;而她本身有语言优势,有专业优势,有事业基础,到哪里,都应该会不错。但思考再三,她还是毅然回国。

幸运的是,回国第一站,于晓怡便立足在深圳,赶上特区建设的黄金时期。

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过后,于晓怡快速成长起来,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成长为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会长,也担任了山东省最大外经贸集团——新华锦集团监事会主席。

“你能相信吗?当初我不顾国外亲友的劝说毅然回国,他们都很惋惜。现在,他们都羡慕我在国内赶上的发展机遇和取得的成绩。我比他们都过得好!”说到这里,于晓怡自豪地笑了。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对比,更让于晓怡时刻心怀感恩,在发展事业的同时,更牢记作为侨眷在对外交流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

自从回国后,于晓怡便把在海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当成一项使命。特别是作为山东人,儒家经典、孔孟之道是她向世界宣讲中国文化的最好载体。“联合国总部大厅里也悬挂着孔子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孔子热’和‘儒家文化热’,并且还在不断升温。这说明儒家的一些思想符合当代社会文化的需求,对我们发展对外友好交往来讲,它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有益资源。”她说。

于晓怡也是“丝路一家亲”国际合作的30个国内民间组织中唯一一位来自省属民间组织的代表,她格外重视这个身份,带领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全身心投入到“一带一路”民间组织交流合作中。

在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上,她倾情解读:“中国商业文明是源远流长、积淀丰厚的中华优秀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唐宋时期的中国已经形成了开放、自由、文明的商业帝国,其代表就是从中国出发、连接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在纽约举办的民间组织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主题论坛上,她真诚呼吁:“让互相再了解、再理解成为合作之门的钥匙……”

参加联合国民间组织大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边会、中美企业家座谈会、首届上合组织人民论坛、C20线上会议等国际性民间会议,并多次作为中国民间组织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如此的经历,对于晓怡来说,不胜枚举。

当好政协委员

《奏响齐鲁文化黄钟大吕 文明互鉴交融金声玉振》《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民间智慧和力量》《关于充分发挥民间商协会在对外交往工作中作用的提案》《精准聚焦山东经济文化建设发展大局 构建新型民间对外友好交往体系》……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发言,于晓怡已经数不清自己多少次在政协会议上为民间对外交往工作建言献策了。在她看来,对外宣讲,对内鼓与呼,都是她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职责。“身为政协委员,要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以亲历、亲见、亲闻,讲好身边故事,讲好政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风采。”她说。

在山东省首届最美政协人评选中,于晓怡如此定位自己作为委员的职责:“我们有幸生逢伟大的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是每一个政协委员应尽职责。”


本报记者 李寅峰 徐金玉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31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