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画好同心圆 共担新使命

——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2023年09月01日 0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徐金玉

8月31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会后,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北京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开幕会气氛热烈,深受鼓舞,侨界人士要立足自身,以更好的面貌展现侨风采,贡献新时代。

“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纺织商会副会长颜宝铃说,“大会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祖(籍)国发展的积极贡献,更为接下来的侨联建设和工作指明了方向,让全体与会代表充满信心!过去的实践证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新时期赋予了侨联工作新的使命,凝聚侨心侨力,定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谱写新华章!”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疆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海尔古丽·阿吉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一名新时代侨务工作者,我们使命在肩,将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这一主题,加强和改进新疆侨务工作,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广大海内外侨胞,为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作出侨联新的更大贡献。”

“在开幕会现场,我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贵州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立说,大会对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近五年来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实现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定位、作用予以进一步明确,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侨界人心,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

“非常荣幸作为代表从澳大利亚赶回北京参加备受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瞩目的这次盛会。在开幕会上我又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倍感亲切。第九、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均到会祝贺,这给侨界群众极大的鼓舞,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高度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田飞表示,此次大会对全国侨联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进行了总结,也指出新时期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绘就了未来五年全国侨联工作的蓝图,为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紧密地凝聚起侨胞的力量,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盛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朱培华说,“就如那句歌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唱的那样,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而言,祖(籍)国的繁荣昌盛,一直是我们最热切的期盼。相信此次盛会的成功召开,将极大地提高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系祖(籍)国、心系桑梓的热情,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做好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传播者、推动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我作为侨眷代表参加此次盛会,无比荣幸!无比自豪!无比振奋!”山东省政协常委、新华锦集团监事会主席于晓怡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神采奕奕走上主席台,与我们全体归侨侨眷代表共唱国歌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充满力量,真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温暖关怀,给予我们侨界群众巨大的鼓舞,让我增添了无穷的奋进力量!我一定把自身的发展和人生的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追求,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塑造民营企业竞争新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担当者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会祝贺,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海外侨胞倍感温暖!”从莫斯科赶回来参会的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表示,自己万分荣幸和无比珍惜这次参会机会。他说,侨联组织是华侨华人的娘家,回到娘家,非常亲切。他至今清晰地记得,2016年列席全国“两会”时,受中国侨联邀请,各位列席侨胞与侨联同仁互动交流时的场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我们一定牢记关怀和嘱托,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努力为推动中外友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1日   第 01 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