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为打造“枢纽之区”贡献政协力量

——天津宝坻区政协开展“智慧交通”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3年09月01日 13: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日电(通讯员李凤春 孙涛 记者张原 李宁馨)“目前我区智慧交管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多年,硬件设施相对陈旧,且前端感知设备识别率低、故障率高。”“智能设备建设点位覆盖不均衡。智能感知设备主要集中在主干道、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城区道路覆盖率高,农村道路覆盖率不足。”“公交运力调度不够合理、智能化程度不高,一些新建学校、工业园区早晚高峰期公交班次少,‘人多车少’的情况普遍存在。”……

8月31日,一场主题为“助推智慧交通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的专题协商会在天津宝坻政协举行,与会委员直面问题、坦诚建言,现场气氛热烈而真诚。

宝坻地处京津腹地,打造“枢纽之区”是宝坻区委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去年12月底,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的开通,标志着宝坻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如何借势发力、推进城市交通建设,加快实现“枢纽之区”既定目标,成为宝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此,宝坻区政协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将“智慧交通”建设作为今年6项重点协商课题之一。

为了让这样一个“重量级”议题真正商出成效、议出水平,区政协做足“功课”。从3月上旬开始,制定计划、分解任务,召开专题培训暨知情明政通报会,组织委员成立3个调研组,分别围绕“智慧交管”“智慧公交”“智慧停车”3个子课题奔赴基层一线开展深入调研,最终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份、子课题调研报告3份。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考子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交个人大会发言材料42份。

针对智慧交通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不足等短板弱项,区政协常委赵阳建议,加快全区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智慧交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提高数据分析利用效率。

针对停车难的顽瘴痼疾,区政协委员王化娜呼吁,建设一套区级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对停车场资源实施大数据管理,结合前端停车引导屏、车辆导航APP,引导车辆分流,以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

针对建设电子公交站牌的迫切需求和公交运营存在困境的现实矛盾,区政协委员王大坡提出,结合公交公司实际运营情况,引导公交公司先行在高铁站、大型商超等繁华路段增设传统电源型和太阳能型等不同模式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同时通过推广定制公交的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线路,以解决目前公交上座率不高问题。

……

“协商会选题精准、针对性强,抓住了宝坻智慧交通发展的关键所在,呼应了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副区长于学生表示,区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

“交通问题与宝坻发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意义重大。”区政协副主席张冬梅告诉记者,下一步,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在前期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将继续围绕宝坻“智慧交通”建设建言献策,持续推动建设符合宝坻发展实际的智慧交通体系,助力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为打造“枢纽之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