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同圆共享中国梦 书写时代新华章

——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侧记

2023年09月05日 08:28  |  作者:本报记者 李寅峰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3日,为期4天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来自全国各地近12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00多个国家近6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纷纷踏上归程。但他们的心仿若还留在会场里,路上交谈的、脑海回想的、文稿中书写的,依然紧紧围绕着盛会进行。

“党中央的致辞,表达了对广大侨联组织和侨界工作者的关爱和支持,极大地勉励了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工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常委姚志胜说,“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促进华侨华人社团交流思想,融通中外,凝聚共识。”

会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常委屠海鸣依然在对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的“四点希望”反复研读。他认为,这“四点希望”既聚焦国家发展,又涉及祖国统一;既放眼天下大同,又关切侨胞侨眷的切身利益;既明确了奋斗方向,又传递了真情温暖;既寄托着殷切厚望,又体现了高度信任,令广大侨胞侨眷感动万分、令全体侨务工作者备受鼓舞、令“侨联四海,同心筑梦”的动力更加强劲。

“作为中国侨联香港代表的一分子,我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的亲切关怀,万分温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黄楚基说,此次盛会是侨界历史性盛会,将对凝侨心、聚侨力产生巨大影响,“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发扬爱国爱港爱乡的家国情怀和背靠祖国、连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创业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效应明显;在脱贫攻坚战场,全国侨联系统投入资金16.29亿元,帮助5.8万人实现脱贫;新冠疫情来袭,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捐款捐物价值22.78亿元……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施乾平看来,这5年来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国侨联、侨界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侨心向党、报效祖国”的生动体现,书写了侨界报国新篇章,令人十分振奋,也深感自豪。“作为一名归侨代表,我将以‘十一代会’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做好融通中外、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工作,讲好中国故事。”

“回眸五年风雨征程,侨心向党共创新辉煌。”中国侨联常委、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然感触良多,“五年来,中国侨界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同奋斗,胸怀‘国之大者’,唱响新‘侨’华章,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侨心向党、报效祖国’的优秀答卷。”

“报告中提到‘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缺席,全体中华儿女都不能缺席’,这引起我深深地共鸣。12年前回国时,有人问我原因,我当时心中就是这样的答案。在中国变富变强的磅礴历史洪流里,我们不能缺席,我们要在各自领域,努力成为前进洪流中绽放的浪花一朵。”广东省代表团代表李阳动情地说。

作为从事芯片行业的归侨李阳,深感芯片是一个环节多、研发时间长、竞争激烈、需要长期耕耘的产业,也是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焦点。“我们要实现产业和技术的更大发展,需要长期奋斗,持续创新,推进国家芯片行业的自立自强,逐步突破‘卡脖子’问题。”

5年来,加入中国侨联侨界医疗队的广西代表团代表蒋宗滨,曾多次深入广西的华侨林场农场和华侨村,为归侨侨眷送医送药送健康。“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用我的专业技术和知识,为归侨侨眷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回国参加此次盛会,我们带着海外侨胞的期望,怀揣着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的愿景,希冀为祖(籍)国的发展献上微薄力量。”米兰浙江侨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朱金亮说,“我们渴望更深入地交流合作,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未来促进更紧密的连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新征程,新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大会精神,结合自身特长,找准着力点,在新征程上更好地贡献侨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蔡黄玲玲表示。(本报记者 李寅峰 徐金玉)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5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