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照见时代生活

——读《戴花》有感

2023年09月05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戴花》

写一部长篇小说,需要超常的体力,非凡的艺术创造力,还需要对文学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激情。《戴花》作者水运宪的生活就是充满激情的诗篇,他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对于文学创作始终情有独钟,不断为我们奉献名篇佳作。尤其在古稀之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戴花》,也是为他自己戴的一朵大红花。水运宪的作品无不体现出对社会生活深刻的洞察力,对现实人生的深刻关怀,以及一个作家对时代脉搏的深刻把握,以文学经世致用的责任担当。

《戴花》通过一群年轻大学生与学徒工的成长,深刻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部作品的历史跨度较长,塑造了以“莫正强”为代表的工人群像。作品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历史的纵深。在小说笔法中,又吸收了电视艺术的滋养,既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细节,还有好看的故事与戏剧化的高潮。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一个家族的繁洐生息,上溯三代,都是农民。因此,乡土题材、家族小说一直丰富,佳作不断。而工业题材的佳作并不太多。水运宪的这部作品,是工业题材的作品,对于湖南作家的写作来说,不论是从题材领域、社会思考,还是人物形象的塑造,都是重要的。如果说他之前的相关题材作品是一个时代的横切面,《戴花》则进入了历史的纵深,表现的是中国工人的奋斗史诗,传承的是中国工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由此可见,作家对现实人生的关切是一贯的。《戴花》是对于一个已经逐渐远离的时代的记录,对珍贵的民族精神的挖掘。

小说这一成就的取得,来自作家自觉的文学担当。水运宪自己也说:“这一个时代的作品,这些人际关系,我们一直不写的话,以后的作家可能写不了了。时代过去了,他们不熟悉。再想写,那都算历史题材了——把我们当成历史来写。”水运宪以丰沛的创作激情、深刻的社会洞察力与丰富的文学表现,构筑了自己亮丽而巍峨的文学大厦,同时也为我们树起了照见时代生活的一面面镜子。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作协主席汤素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4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