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茶韵杭州行:孔子学院学生体验茶文化之旅

2023年09月05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1日   第 11 版)

8月27日,一群来自德国、奥地利和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学生们来到中国茶叶博物馆(以下简称“茶博”),展开了一段充满鲜活体验的夏令营之旅。

在龙井馆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穿越时光长河,感受着中外茶文化的渊源。从茶叶的历史起源,到茶叶制作工艺和茶文化的演变,展览生动地还原了茶叶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对世界茶文化的影响。

作为茶博龙井馆的标志性地点,茶坛是一个俯瞰西湖风光的理想场所。学生们踏着石阶,在山间茶园的环绕下,融入宁静的自然之中。碧波荡漾的湖面、郁郁葱葱的茶园,仿佛一幅秀美的画卷展开在他们面前。

在茶博,学生们沉浸在浓厚的茶文化历史氛围中,兴致盎然地体验了宋代点茶。从击拂到绘制水丹青,再到品味茶汤,每个充满韵味的环节都令他们着迷。通过这次宋代点茶的体验,他们不仅了解了点茶的流程,更是领略到了茶人对生活的情趣追求。

德国学生Sarah Lu展现出了对中华茶文化的浓厚兴趣,尽管刚开始学习,但她对宋代点茶怀有高度热情,投入的她很快就有模有样制作好了一碗味甘形美的茶汤。

来自奥地利的Ralph Preiss,在多年的职场历程后回归校园,开始了在维也纳大学的汉学学习。作为孔子学院较为年长的学生,这次体验也为他增添了新经验,他认真聆听并乐于分享,偶尔还会冒出关于中国茶的有趣问题。

大家聊得兴致勃勃,感叹着这里的风景,感受着这里的茶文化后。很多人都决定要在春季或秋季再来。

孔子学院学生们以独特的视角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也将这份感触传递回各自的国家。茶叶在水中舞动,将生命的精华释放,又如一叶扁舟,将情感和体验荡漾在时间的流水线上,成为这段旅程中最独特的注解。

(来源: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学堂)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