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泰国女孩的寻茶之旅

2023年09月05日 10:59  |  作者:李雨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1日   第 11 版)

泰国女孩体验中国茶道

拉开折叠门,中式风格的茶室映入眼帘。窗外,是熙攘的街道与远处的燕山,茶室的选址可谓是“大隐隐于市”。“没想到在北京,热闹的居民住宅区还藏着这样宝藏的地方。”泰国女孩美妙看着眼前的茶室激动地说道。

一次中外青年交流会上的偶然相遇,使我和美妙、可心和琪涵三位泰国女孩结缘。“你也喜欢茶?我也是!”遇上同样爱茶的“00后”实属难得,心有灵犀般的,我们相约一起喝茶。

“我的祖父母来自中国,我是泰国华裔。由于家里长辈们都有喝茶的习惯,我也从小耳濡目染,爱上了饮茶。”谈到与中国茶的缘分,可心说,“这次来中国,我们三个非常期待能够品尝到正宗的中国茶。”

“我们来中国参加夏令营时,体验过茶道课,但时间有限,总觉得意犹未尽。”美妙分享道,她们正好借今天约茶的机会,想好好过过“茶瘾”。

说着,美妙拿起桌上刚倒好茶汤的茶杯,准备一饮而尽。谁知刚入口,就被滚烫的茶水烫得说不出话。琪涵笑着解释,“泰国天气热,所以泰国人都喜欢喝冰茶,喝起中国的热茶,来还不太适应。”尽管如此,三个女孩依旧对中国茶热情不减,“虽然是滚烫的,喝下去后却立刻能感受到茶香醇的味道。”

盖碗碰撞的清脆声音响起,清透的茶汤被一滴不漏地倒入公道杯中,三个泰国女孩被友人行云流水的泡茶动作深深吸引。“这套工序被称为‘功夫茶’,也就是你们所熟知的中国茶道。”友人顺势介绍着,“大家面前这个盛放茶汤的分茶器叫作公道杯,在汉语中‘公道’是‘公平’的意思,寓意将色香味俱浓的茶汤,平均分给每一位客人,让大家共享。”说罢,她便将公道杯中的茶均匀地倒入面前的茶盏中。

“原来中国茶里有这么多学问”,美妙言语间充满新奇,“在泰国,人们都用杯子直接泡茶喝,那个时候觉得喝茶只是一款日常的饮品。但是在中国,喝茶在我看来是文化、是一门艺术。”

“我们正在喝的茶叫作‘凤凰单丛’,味道香醇芬芳,咽下后细品,有淡淡的回甘。”友人边续茶边介绍。“泰国华裔家里日常喝绿茶比较多,但这杯茶的味道对我来说很特别,闻起来香,喝起来更香。”可心感叹。

注意到女孩们对桌上琳琅满目的茶具好奇又探究的眼神,友人拿出桌上的茶壶,决定让她们亲自上手体验一下泡茶的工艺。“先将开水注入茶壶中‘温盏’。”友人坐在茶桌对面“远程”指导着琪涵泡茶,“在茶壶中倒入茶叶,盖上盖子后,轻轻地晃动茶壶,让茶叶在热壶中翻转,此刻可以再开盖,闻一下干茶香。随后注入开水,沁润茶叶后快速倒掉,这叫‘醒茶’,将茶从沉睡中唤醒。”

只见琪涵不疾不徐地动手尝试,上手“稳稳地”,她人生中首次尝鲜冲泡的茶出炉了。倒入公道杯后,琪涵缓慢而均匀地将茶汤注入大家的茶盏中。端起茶盏时,我们惊喜地注意到,她第一次倒茶竟刚好是“七分满”。

“倒茶七分满”是茶人的待客礼仪。俗曰“茶满欺客”,茶水是滚烫的,倒得太满难免会使杯沿发烫,令客人喝茶时难堪。因此,“茶倒七分”刚好能方便客人拿起,不被烫伤。“小小的倒茶动作,也蕴含着‘做人要把握分寸’的大道理!”友人讲解一番后便夸奖琪涵,“看来姑娘是无师自通呀!不错,很有悟性嘛!”

听到“师父”的肯定,琪涵害羞得笑了起来,身旁的可心和美妙也跃跃欲试。

三个泰国姑娘轮番尝试,泡茶的手法愈发熟练稳健。远处,太阳正缓缓从山头落下,透过茶室的竹帘,将金黄的余晖倾洒在姑娘们的脸上,我们的寻茶之旅,也在这满室的茶香中告一段落。

临别时,女孩们带着我们赠予的茶叶,踏上了回国的路。“下次来北京再来找你喝茶!”我们相约着,共同期待下一段寻茶之旅。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