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史迪威访问台儿庄

2023年09月07日 15:16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国军队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台儿庄捷报传出后,美国驻华大使馆上校武官史迪威来到了徐州,希望了解中国抗战战场的真实情况。他到达徐州后,提出想和中国军官进行交流,又提出“想去台儿庄前线看看”,但被中国军队婉拒。原来,当时发现有轴心国记者在前线为日军窃取军事情报,于是国民政府给各战区下令,禁止外国人到前线去。

就在此时,史迪威遇到了老朋友盛成。盛成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全面抗战初期从欧洲回国,加入抗日救亡运动,担任上海各界救亡协会国际宣传委员会总干事及武汉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此时,他和郁达夫等正在台儿庄前线慰问。得知史迪威的情况后,盛成就和郁达夫去见李宗仁,反映史迪威的要求。

李宗仁听从两人的建议,热情接待了史迪威,并与他进行了长谈。在谈话中,李宗仁发现,史迪威“为人极豪爽,谈笑风生,颇有战将的气概。一见其人,便知道他可以做一位叱咤风云、出入枪林弹雨的猛将,而不是一位借‘箸为君一筹’的参谋人才”。李宗仁告诉史迪威:中国人民的抗战决心是坚定的,中国军人为保卫国土,捍卫主权,是不怕流血牺牲的。并指出:日本军事力量虽强,但中国拥有广土众民的优越条件。敌人志在速战速决,而中国“志在困敌于泥沼之中,至其崩溃而后已”;并希望史迪威能够将中国的抗战介绍给美国朝野有识之士,帮助中国争取援助。“帮助中国,能使美国自身取得最可靠的保障”。史迪威倾听良久后说:“假使我是罗斯福总统或国会议员,一定会同意你的主张。”

会谈持续到深夜才结束。李宗仁问史迪威有什么要求?史迪威说想去台儿庄前线看看,亲身感受一下中国军人的抗战决心。李宗仁立即批准。

1938年4月23日,史迪威、郁达夫和盛成一行在第五战区随员的陪同下,前往台儿庄战场,随后进行了3天的考察。他们巡视了“战场的每一个角落”,向坚守在前线的抗日将士发放慰问品。其间,史迪威听到中国军队以高昂的士气与日军拼杀近一个月,歼敌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军需物资的辉煌战绩后深受感动。他详细询问了台儿庄战役的细节、中国军队的组成及战斗能力等情况,并作了详细的记录。

史迪威从台儿庄回到武汉后,立即起草了一份详细的考察报告,向美国国内介绍中国军队在台儿庄的战绩。他激动地写道:“朋友们现在都在说他们认为中国会胜利,我也这样认为。”史迪威的这份报告在美国政府和军方引起很大反响。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