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的成立和发展

2023年09月07日 15:17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1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领导组建新四军的同时,决定在江西各地建立新四军留守机构。2月,新四军驻贵溪雄石镇办事处在城西犁头街成立,对内为中共赣东工委,后为赣东北特委的公开机关。

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成立后,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办事处密切与国民党上饶专员公署联系,商讨有关抗日救亡事宜,大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团结各县知识分子、开明绅士,阐明我党的统战政策,广交朋友,争取社会各阶层的同情和支持。在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的帮助下,专署所在地上饶及其所属各县也普遍成立了抗敌后援会,筹集经费,支援抗日。

同时,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按照上级要求,派人到辖区各地寻找红军游击队,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接洽与处理各红军游击队改编事宜。

此外,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积极行动,动员辖区内的青年踊跃参加新四军,壮大抗日力量。办事处利用青年抗敌先锋队这一群众组织,在人民群众特别是在青年中,大力宣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致抗日的道理,动员了一大批青年参加新四军,并及时组织他们奔赴抗日前线,投入抗日斗争,仅贵溪南部地区就有100多名青年先后加入新四军的行列。

红军长征后,闽浙赣苏区遭到国民党的破坏,很多苏区干部、党员被国民党逮捕、判刑,其中一批被关押在贵溪县监狱。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根据进步人士提供的线索,对被捕干部、党员进行了积极营救工作。办事处根据1937年国共两党南京谈判达成的“分批释放在狱共产党员的协议”精神,一面向东南分局汇报,一面以办事处名义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进行交涉,要求迅速释放所有政治犯。经贵溪和南昌两级办事处的多次交涉,被囚于贵溪监狱的很多干部、党员先后被释放。

1938年底,国民党顽固派叫嚣“红军游击队整编工作已经结束,改编新四军的任务已经完成”,“新四军驻各地办事处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并不断与新四军摩擦,使办事处均无法开展正常活动。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以合法身份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了党的利益,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国共合作的阴谋。

12月,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局的指示,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停止活动,迁往南昌,与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合署办公,继续领导赣东北的工作。

新四军驻贵溪办事处从建立到撤销,只有将近一年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但为宣传党的方针,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扩大抗日武装,支援前线抗敌,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