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两次相公殿伏击战

2023年09月07日 15:17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5月中共浦东工委根据中共华中局和新四军开辟浙东战略基地的指示,决定派部分武装力量进入浙东“三北”地区(即余姚、慈溪、镇海北),为开辟抗日根据地做准备。5月10日,姜文光、朱人侠率领第一批浦东抗日武装50余人南渡浙东“三北”地区,部队番号为“第三战区宗德公署三大队”,简称“宗德三大”,由姜文光任大队长。1941年6月16日,中共浦东工委委员、军事部长蔡群帆和“五支四大”副大队长林有璋率130余人,沿用第三战区淞沪游击队第五支队第四大队的番号(简称“五支四大”),南渡杭州湾,挺进浙东“三北”敌后,在先行到达“三北”活动的“宗德三大”接应下,于相公殿外的海滩登陆。

6月18日清晨,一股日军从庵东据点出动,途经六塘,前往相公殿方向“扫荡”。“宗德三大”和“五支四大”领导接到群众报告后,立即进行了研究,决定在敌人回庵东的路上打一场伏击战。部队在离相公殿西约3里的向天庵附近埋伏。因为“五支四大”指战员有较为丰富的战斗经验,故决定战斗由“五支四大”打击敌人队伍的“头部”,并负责阻击庵东据点的敌人出援;“宗德三大”负责从后面打击敌人“尾部”。

当天下午3时左右,日军从相公殿挑着抢来的粮食,沿公路撤回据点,瞭望哨飞速向游击队报告,战士们立即进入战斗位置。当日军大部进入伏击圈时,指挥员一声令下,“五支四大”游击队员的轻重武器一齐开火,密集的弹雨射向日军。日军毫无防备,一面慌忙迎战,一面向后撤退。埋伏在敌人身后的“宗德三大”战士们见状,立即开火。敌人腹背受敌,只得扔下抢来的粮食,在掷弹筒的掩护下向路边的稻田里逃命。游击队一阵追击,又缴获了部分武器弹药。此战毙、伤日军各8名,游击队员无一人受伤。

敌人不甘心失败,于6月25日再次出动部队前往相公殿,意图报复。“五支四大”和“宗德三大”接到相公殿群众报告后,立即赶往敌人前进的路上,再次设下埋伏。不久,30余名日军由汉奸带路,进入游击队的设伏地,立即遭到游击队的第二次伏击,敌人勉强应战后,便丢下携带的军需物资逃走。此次战斗,游击队同样无一人受伤。

一周内进行了两次相公殿战斗,并取得了全胜,不仅鼓舞了浙东人民的抗日热情和决心,更为新四军开展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