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黄疃庙反顽九战九捷

2023年09月07日 15:19  |  作者: 赵东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907151910

战斗中的新四军战士

1945年4月,新四军军部针对国民党顽固派蓄意挑起的“摩擦”,进行了坚决的回击,集中第二师及第三、第七师各一部在安徽省淮河以南、津浦铁路以西地区反击国民党顽军的进攻,在6昼夜的战斗中,接连取得了九场胜利。

新四军坚持江淮抗战

皖南事变后,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活动于淮河以南、长江以北、津浦铁路两侧地区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及其所属部队编为新四军第二师,第四、第五支队改称第二师第四、第五旅;江北游击纵队与地方武装一部合编为二师第六旅,同时组建津浦路东、路西联防司令部。3月,新四军第二师在淮南津浦路西进行反“扫荡”作战,粉碎日伪军的大举进攻,恢复了路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

此后,由于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及国民党顽军的不断进攻,加上严重的自然灾害,淮南抗日军民处境十分艰难。新四军第二师领导抗日军民一面坚持对敌斗争,一面开展大生产运动,坚持和巩固了淮南抗日根据地。

1944年以后,随着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失利,抗日战争进入到反攻阶段,淮南的抗战形势已经好转。其间,新四军第二师不仅粉碎日伪军两度对津浦路西根据地的“扫荡”,同时连续向日伪军发动攻势作战,相继攻克大批日伪据点。进入1945年,日军的兵力更加空虚,已经组织不起来大规模的“扫荡”。对此,新四军采取的基本方针是,利用这一有利环境,积极进行整训,对日伪军的袭扰坚决予以回击;对孤立于基地内的敌人据点,则相机拔除,为进一步扩大抗日根据地,缩小沦陷区,为战略反攻做准备;对于国民党顽军,积极争取其共同对敌,同时也随时准备反击其无理挑衅。

新四军发起津浦路西战役

1945年,日伪对淮南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的进犯相对减弱,国民党顽军却蠢蠢欲动,妄图通过“蚕食”“扫荡”等卑劣方式,压缩新四军和人民武装的活动区域,直至消灭淮海地区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其中,有反攻急先锋之称的国民党桂系一七一师多次进犯共产党、新四军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使坚持在皖江根据地游击作战的新四军第七师陷入日伪和顽军的夹击之中。2月,桂系一七六师大举进犯巢南中心区,袭击新四军七师;与此同时,桂系一七一师以两个营和保安团一个大队的兵力,向含山、和县地区发起进攻。3月,国民党桂系顽军集中3个团兵力进犯巢南地区;另以一个团外加一个炮兵连的兵力,向皖东定远县藕塘中心区进逼,先后占领肖家圩、界牌集、周家岗等地,从而完全隔断了新四军七师与军部及二师之间的联系。

为了反击国民党顽军的进犯,重新打通第二师和第七师的交通联系,巩固皖东抗日根据地,并相机解决路西的被动局面,新四军军部决定,调集第二、第三、第七师各一部,发动津浦路西反顽战役,力求在运动中歼灭国民党顽军主力一部或大部。随即,淮南津浦路西野战司令部成立,由谭震林、彭明治任正、副总指挥,列入作战序列的部队包括:新四军二师第四、第五旅及津浦路西地方武装;三师第七旅和独立旅;二师调至含和地区的第十六团、含和独立团及地方武装等,动用总兵力超过万人。

野战司令部在详细分析周边形势后认为:顽军一七一师最多只能调集4个团的兵力作战,又因其在不久前的占鸡岗战斗中遭到失败,士气受挫,不敢长驱直入。如果我军以优势兵力攻击其某一据点,其他顽军必定驰援,因此可采取“围点打援”战法,力求歼灭顽军一七一师出援之有生力量,而后寻机向其他顽军据点进攻,迫使顽军西撤,并在追击中歼其一部,从而“解决路西问题”。

围点打援均获胜

野战司令部于4月12日夜间召开了旅级干部会议上,决定15日晚开始行动,围攻王子城,吸引顽军主力前来救援,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王子城是合肥东北乡的一个集镇,有大小两个圩子,距离黄疃庙不过10余公里,是顽军一七一师驻地的前哨门户、重要据点,因此顽军一七一师派五一一团的一个加强营和土顽武装牛登峰部近千人据守,可谓易守难攻。

战斗于4月15日晚打响,新四军二师五旅十五团一营、三营在火力掩护下,从两面向王子城大圩子攻击,很快在围墙上打开了缺口。一营在消灭圩内西南方顽军后,与三营协同作战,不久就基本占领了大圩内的阵地,顽军退守小圩子,被新四军包围起来。次日晚,三营进攻小圩子,顽军倚仗火力优势拼命抵抗,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新四军几次进攻都未见效果。17日夜,随着二营赶到,新四军调整战术,三营在一营的有力配合下,再次向小圩子顽军防守的薄弱环节发动猛攻,迫使顽军从圩内向西突围。三营紧追不放,一营从正面拦截,二营一部由侧面袭击,将逃出的顽军压缩在一片开阔地带,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全歼顽军。

王子城战斗期间,顽军先后由梁园、古河等地4次调派桂系主力4个团、省保安3团、第10游击纵队等部增援。新四军二师四旅、五旅全部,六旅一部及三师七旅和独立旅采取伏击、拦截、侧击等战术,机动灵活地对顽军增援部队实施打击,有力支援了王子城战斗的顺利进行。

顽军一七一师五一三团及保三团一部,由古河向西增援王子城,途中遭遇新四军五旅十三团团、十四团的阻击,死伤多人后,退缩至黄疃庙地区。顽军在黄疃庙拼命构筑工事,企图据守顽抗,等待援兵。此后,顽军先后4次增援,但均被新四军包围在黄疃庙南北地区。新四军在黄疃庙周边,采取稳扎稳打的战术,也挖掘了许多战壕,一面多点打击顽军,一面向敌人阵地推进。新四军此战术极为有效,不久便将顽军分割成几块。顽军害怕被各个击破,于是放火焚烧集镇房舍,企图借此延缓新四军的进攻,并趁机突围,一时间烟火弥漫。新四军察觉到顽军的意图,于是“网开一面”,放顽军出逃。待顽军残部逃离黄疃庙后,新四军在沿途实施打击,毙伤、活捉800余人。

在黄疃庙激战的同时,新四军派出十八团一、二营和巢北支队攻打八斗岭顽军谢有谷部守卫的据点。经5昼夜围攻,顽军弹尽粮绝,又听说援军在路上被击溃,于是主动交出枪支弹药投降,谢有谷也被新四军活捉。

经6昼夜的连续奋战,新四军先后和顽军作战9次,均取得胜利,并先后攻克多处顽军重要据点,毙伤顽军2300余人,俘虏团长以下1300余人,缴获火炮5门、轻重机枪40挺、长短枪1100余支以及大批子弹、军需物资,给顽军以重创。23日,战役结束。

黄疃庙战役取得胜利后,为进一步巩固津浦路西根据地,并继续扩大战果,新四军第四旅逼近顽军陈家湾据点,第七旅靠近三官集威逼草庙之敌,第五旅进驻黄疃庙,第六旅十八团进据八斗岭,巢北支队一个大队越过淮南路向西游击,另一个大队返回西山驿地区。三师独立旅南下和(县)含(山)地区,打通了与七师部队的联系,并收复江(浦)全(椒)大片地区。至此,津浦路西的敌我形势发生根本性改变,淮南抗日根据地得到空前的恢复和发展。

(作者为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