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牵手“A”“B”十余年,天津东疆已为国产大飞机做足准备

2023年09月07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7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记者日前从第十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获悉,中国商飞已与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形成工作组,双方派驻人员联合办公,研究利用综保区、自贸区功能搭建服务国产大飞机“出海”的交易结构,提高国产大飞机资产管理能力。天津东疆“飞机租赁”模式将护航国产大飞机飞得更“高”更“远”。

自14年前,国内第一单进口保税飞机租赁业务在天津东疆落地,中国航空金融的发展之路也由此开启。从南方航空承租工银租赁两架波音B777-800货机,到空客天津总装线A320客机租赁交付给亚洲航空……,空客、波音全球航空制造界的A和B,就开始与东疆结缘,同时全球航空金融界的头部企业AerCap、ALC、Avolon、Boca、工银金融租赁、国银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也汇聚在东疆开展业务。

2017年东疆第1000架飞机交付,2022年第2000架飞机交付,都是中国航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截至今年6月底,东疆积累了2170架租赁飞机的交付经验,其中包括民航大飞机1552架,租赁飞机资产超过7000亿元。

“飞机租赁在东疆不仅是数量增长,还有围绕飞机租赁展开的业务模式创新,人才队伍和司法环境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柳告诉记者,在租赁模式上,东疆持续探索,创新已由租赁前端延伸至飞机全生命周期管理,由在岸租赁拓展至离岸租赁,创造了40余种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飞机租赁创新模式;成立租赁人才联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层次培养和服务租赁人才;全国唯一融资租赁法庭在东疆落地,融资租赁信用保全等司法创新率先实践,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司法服务。在东疆,一个服务飞机租赁产业良好的生态圈已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已交付ARJ21飞机中租赁交付占比高达80%。其中有超过半数落户东疆,东疆在国产飞机交付方面持续领跑全国。

“让国产飞机飞起来,不仅是几代航空人的梦想,也是一批金融人的追求,我们要研究的是如何让国产飞机更好地在全球航空市场上‘飞起来’”,杨柳表示,自国产飞机问世以来,东疆一直积极对接制造商、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用十余年在飞机租赁方面积累的经验服务国产飞机的市场拓展,用“金融力量”让国产大飞机飞得更远。

据悉,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目前正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究推出国产飞机专项支持计划,在融资支持、交易结构等方面积极探索,以租赁之为,为国产飞机插上隐形的翅膀。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