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发挥侨力侨智 展现更大作为

2023年09月10日 22:33  |  作者:江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江琳

中华儿女血脉相连,龙的传人使命在肩。日前,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汇聚侨界力量,共促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里,“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开展。著名导弹和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人民楷模”高德荣……“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名单熠熠生辉。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厚重的实物,深情讲述一代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赤子情怀。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仅自身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还积极发挥精通语言、熟悉多种文化的优势,从柴米油盐的日常,到琴棋书画的艺术等诸多方面,开展文化交流和文化活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海外侨胞遍及世界各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广大海外侨胞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侨为桥,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融洽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发声奔走、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如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更好。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充分发挥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每个海外侨胞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就像祖国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根永远深深地在祖国的深厚土壤里紧紧相连。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相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凝聚起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一定能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0日   第 06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