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破解工业园区交通安全隐患

——四川绵竹市政协“院坝协商”为工业园区建设建言

2023年09月11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绵竹9月11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舒)“在大货车来往频繁的园区干道上,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初秋时节,在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区内的协商议事室里,一场以“如何进一步保障园区道路及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议事会正热烈举行。

新市镇工业园区是四川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园区内现有20余家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达7000余人,每天有2000余辆小车和500余辆大货车进出企业,高峰时期车流量达7000余辆。

“园区巨大的车流量,在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矛盾和隐患。”新市镇协商议事会召集人冯齐章介绍,如何保障来往行车、路人的安全,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一直是企业、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新市镇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初,经新市镇政协工作联络组与镇党委协商确定,将“如何进一步保障园区道路及交通安全”作为该镇今年“有事来协商”工作重点之一,希望能商量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

会前,冯齐章和协商议事会成员们一起,深入调研走访了企业、村庄,与企业职工、群众、大货车司机,就园区道路和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讨论,收集了大量一手材料。

在当天的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与协商议事会成员、大货车司机代表、企业代表、市级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围绕园区道路交通安全的难点、要点、焦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联合相关部门、交警和企业安全负责人对园区已建和在建道路设施进行排查,针对通行量大、车辆多的路口、路段的交通设施、标志进行全面摸排,根据具体情况完善相关设施。”市政协委员钟晓英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对于本市内大货车,企业有统一的管理机制,但对外地车辆的管理还亟待加强。”龙佰四川钛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陈建提出的问题引起热烈讨论。市政协委员刘晓霞建议,应根据园区各企业的不同特点,指导各企业制定和完善厂区交通管理规章制度,对各自区域内行驶停放的车辆有序管理。“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重点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警示会、座谈会、约谈会,进一步规范园区交通秩序,提升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市政协委员刘举随即补充。

参会的绵竹高新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负责人,立足本部门职能,积极从如何加强园区车辆管理、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性解释和专业的指导意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毫不避讳,与委员们面对面协商、点对点探讨,共同助力新市镇工业园区安全、规范、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不断完善大货车司机之家功能、启动绕镇路建设等方式全力做好工业园区服务与道路安全保障工作。”听完大家的发言,新市镇党委书记刘清一表示,园区服务和园区道路交通问题一直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下一步,镇党委将聚焦政协委员与乡贤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将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园区道路安全提升。

“此次协商内容丰富,协商过程充分,协商共识一致,充分发挥了在协商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市政协主席肖静对本次“有事来协商”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市政协将坚持质量和成果导向,进一步深入调研、周密准备,把协商工作做实做细,让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新时代新征程绵竹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力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