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中药虽好,切勿贪杯

2023年09月13日 09:50  |  作者:顾雨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酸梅汤C位出道,成了“金秋爆款”和“新晋网红”。不少网友分享中医馆购买酸梅汤的经历,表示不仅价格便宜,还能刷医保,甚至有人称它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中药奶茶”。

酸梅汤作为一种消暑饮品,到处都有,为什么中药版的这么火?网友们的回答是“比奶茶便宜”“是中药熬制的,总会健康一点”“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饮品”“健康无添加”“没有科技与狠活儿”……

说起酸梅汤,那可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方饮品。它的主料是乌梅。在南北朝时期的梁朝,名医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里提出了乌梅的药用方法:伤寒烦热,水渍饮汁。可以算作酸梅汤的前身。到了清代中后期,以乌梅为主要原料、口感酸甜的酸梅汤已经成为京津地区最为流行的饮品之一。据《清稗类钞》记载:“酸梅汤,夏日所饮,京、津有之。以冰为原料,屑梅干于中,其味酸。”

酸梅汤的配方一般包括乌梅、山楂、甘草、桂花和冰糖,乌梅生津止渴,山楂消食化积,陈皮理气运脾,甘草清热解毒,总的来说,酸梅汤的主要作用是生津止渴、解暑。高温季节,来一杯酸梅汤,消暑解渴开胃,既舒服又保健。但大家跟风喝酸梅汤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就像一个视频里的up主去中医馆配酸梅汤被药师教育:“药你不要随便乱喝,除非有医生的方子。是药三分毒,你吃了有什么意思?不是我们不卖给你,你没必要,你这么健康,干嘛动不动就吃药。就是酸梅汤,有些人也不能喝,有胃酸(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就不能喝。”

酸梅汤中的乌梅尽管含有大量鞣质具有收敛止泻作用,可所含的苹果酸则可使水分停留在大肠,增加粪便中的含水量。寒湿体质的人,由于水液代谢本来就存在障碍,如果再大量服用乌梅饮品反而容易诱发腹泻。对于平和体质的人而言,则一般不会出现腹泻。

还有好多人寄希望于通过喝酸梅汤减肥降脂,这是因为,有说法认为乌梅里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加速脂质代谢,从而达到降低血脂、控制体重的目的。其实酸梅汤里的抗氧化物质很少,多吃蔬菜水果才能获得更多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而且,为了中和乌梅的酸味,使酸梅汤的口感更好,通常会加入不少的糖。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增加能量摄入,反而会增肥。偶尔喝点酸梅汤是可以的,但不能依靠喝酸梅汤来减肥。

酸梅汤以“酸”为主,有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是,脾胃功能差、平时容易腹泻、胃酸分泌过多、有消化道溃疡的人群,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都不建议食用,以免造成不适。

(上海长征医院主治医师 顾雨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13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