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让文艺点亮生活

——第三届“百花文艺周”暨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2023年09月13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第三届“百花文艺周”暨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将于2023年9月19日盛大启幕。本次活动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百花文艺出版社承办,围绕“让文艺点亮生活”主题,以线上线下十余场文化活动,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奉上一场文韵书香的精神盛宴。

以文惠民,传承中华文脉。自2021年12月首届“百花文艺周”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其一系列文艺活动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持续关注和一致好评。“百花文艺周”立足天津、放眼全国,通过凝聚各方力量,繁荣文艺创作,在扶持服务作家、普及文学阅读、丰富市民生活、搭建文化桥梁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掀起文学阅读热潮,让爱读书、读好书在津沽大地蔚然成风。第三届“百花文艺周”由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影视和网络文学论坛、名家讲座、新书发布会、文学期刊文献展等活动构成,充分呈现中国文艺的力量与魅力,为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传播推广和跨界融合搭建聚合平台。

以文聚力,荟萃百花齐放。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是第三届“百花文艺周”的重磅活动,39部作品分获7类文学奖项,近百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及文学编辑齐聚天津,他们以精品力作汇聚文学之光,立体展现了当代文学发展成就和昂扬风貌。这不仅是一场汇聚文学大咖的盛会,也是读者与作家共享文学荣耀的盛宴。在夜游海河、点亮天塔等富有天津特色的文艺采风活动中,获奖作家们将与广大民众共同见证新时代文学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崭新气象。活动期间,主办方与央视网阅读频道联合打造的“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特别节目将闪亮登场,与嘉宾张炜、东西等的访谈节目一起,在央视网阅读官网、央央阅读抖音号同步直播,让知名作家与广大网友共同追忆过去、见证当下、畅想未来。

以文化人,文艺论坛进高校。第三届“百花文艺周”期间,影视文学论坛和网络文学论坛分别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举办。何弘、吴然、周志强、蔡晓江、欧阳友权、陈定家、月关、徐晨亮、班宇等作家、学者面对面,与高校师生共同探讨“文学与影视如何相互赋能”“新时代网络文学的经典化”等热门话题。

以文载道,生花妙笔记录新时代。名家主题讲座是本届“百花文艺周”的突出特色,“汉语的前世今生——2023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我眼中的乡村振兴——天津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文学名家主题讲座”“历史的真实与现实的可能——兼谈《马陵道》的创作”“从家风传承到家族成就——以《梁启超家书》《中国建筑史》为例”等主题讲座,将在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商银行、天津市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职工图书馆、梁启超纪念馆等地同步开展。著名作家韩少功、胡性能、卢一萍以及学者刘运峰、丁垚将分享自身的创作经历,并与现场读者交流互动。

以文弘业,让书香溢满津城。成立65年来,百花文艺出版社牢记使命担当,萃精择优、聚沙成塔,出版了一系列反映时代精神的书刊佳作,推动新时代文学书写和艺术表达。百花文艺出版社最新推出的“满天星计划”丛书、科幻文库本、《奇遇集:我的目的就是漫无目的》新书发布会将于津读书苑、茑屋书店、安里甘艺术中心举办;同时,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家的作品将在全国21个省市地区,100余家新华书店、文艺书店陆续展销。同时,还有“百年风华,潮头追光——中国文学期刊文献展”共襄盛事,引领文艺爱好者们穿越时光,追溯中国文学百年历程。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