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三步走”解放赵川

2023年09月15日 14:00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秋到1948年春,解放军冀热察部队开展战略反攻,给敌人以重大打击,先后拔除了察哈尔赤城、龙关两县县城外围的各据点。

1948年4月6日,据守赤城县城的国民党军在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弃城逃走,沿途遭到解放军的打击,损失惨重。7日,赤城逃敌刚窜至龙关县城,解放军就跟踪而至,敌人不敢应战,又弃城向赵川逃走。

敌人溃逃至赵川后,在宣化敌人的支援下,凭借险峻的古长城敌楼,重建碉堡群,构筑工事,并加固了三贤庙、黄草梁、关底、周家窑等几处据点,企图以此为依托,伺机反扑。为消灭赵川守敌,解放军察东军分区根据上级指示,打响了拔除敌人赵川外围据点的战斗。

4月底,解放军察东军分区独立团等部队先后攻克黄草梁、三贤庙,然后直取关底。关底守敌不敢抵抗,一部向西山沟逃跑,被独立团歼灭;另一部向赵川撤退,途中遭到龙宣怀支队的截击,被击毙大半。周家窑守敌200多人闻讯后,慌忙撤退,刚刚逃到村北,就被解放军两名通讯员发现。为了防止这股敌人逃脱,两名通讯员不待后续部队赶到,便勇敢堵住敌人的去路,告诉他们“已经被解放军大军包围”,吓得敌人立即缴械投降。与此同时,龙宣怀支队又沿公路向李家堡敌人进攻,消灭了企图增援关底的大部分敌人。李家堡残敌向宣化溃逃,途中被崇礼县支队击溃。

外围据点被拔除后,赵川守敌依仗宣化敌人的救援,继续负隅顽抗。解放军经过休整,决定先行消灭敌人的援敌,彻底切断赵川和宣化之间的联系,然后一举消灭赵川之敌。

1948年夏,解放军冀察军区警卫团与分区独立二团在李家堡召开军民大会,宣传“人民政府将进驻赵川办公”。赵川守敌闻讯后,立即向宣化求援。宣化敌人派出一个全副美式装备的精锐团增援赵川。

7月29日,解放军得到情报后,立即派出冀察军分区独立一团(原察东独立团)及赤城县支队,埋伏在赵川村北马鞍山处,监视敌人必定经过的小路;龙宣怀联合县大队在赵川东担负警戒下花园方面的国民党援兵和阻击南逃之敌的任务;龙崇宣县大队负责警戒宣化方面的援敌,堵截可能回逃之敌。30日上午,解放军全歼宣化援敌,缴获了各种火炮66门,轻重机枪66挺,冲锋枪数百支。

9月28日,解放军经过充分准备,集中冀热察军区独立七师、冀察军分区两个独立团及各县支队,发起了夺取赵川的战斗。

战斗开始后,解放军调来此前缴获的火炮,很快将城墙轰塌。各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奋勇登城,很快突破敌人的城防工事,冲入城内,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守敌不支,企图从城西北角突围,被埋伏在城外的解放军包围、歼灭。此战,解放军消灭守军一个团及国民党赤城、龙关两县地方武装1000余人,活捉了躲在城内的两县所有国民党党政官员。至此,赤城、龙关两县全境被彻底解放。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