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周逸群领导鄂西革命斗争

2023年09月15日 14:05  |  作者: 尹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915140426

▲周逸群

1928年4月,周逸群来到鄂西,在极其困难的革命斗争环境下,组织重建中共鄂西特委。在他的领导下,鄂西特委与当地党员、群众密切合作,恢复各地党组织,整顿军队纪律,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了洪湖革命根据地。

组织年关暴动

1928年1月中旬,周逸群与贺龙等到达武汉。他们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的要求,先组成以周逸群为书记的中共鄂西南特委,前往荆江两岸地区组织年关暴动,然后按党中央原定计划,赴湘鄂边发动武装斗争。

1月20日,周逸群和贺龙等抵达监利,与贺锦斋、李明铨领导的游击队会合。1月下旬,中共鄂西南特委移驻监利下车湾。周逸群与中共石首中心县委和沔阳、监利、华容等县县委取得联系,召开会议,做出决定:监、石、华、沔党组织全体动员,组织农民起义,摧毁反动民团,发动游击战争;同时致函鄂中区特委,提议会攻监利。1月底,鄂中特委派萧仁鹄率工农革命军第五军200余人来到朱河,与吴先洲领导的石首农民革命军和贺锦斋领导的监利游击队会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由贺锦斋任军长。

在周逸群、贺龙的领导下,在石首中心县委的协助下,以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为骨干,华容、石首、安乡、监利等县农民参加的年关暴动开始了。2月下旬,周逸群在石首县焦山河召开鄂西南特委会议。会上,大家认真讨论了以山区和湖泊为依托开展武装斗争的问题,最后决定撤销鄂西南特委和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番号,周逸群、贺龙带贺锦斋、李良耀等前往湘西北发动起义,萧仁鹄率鄂中武装返回监(利)、沔(阳),贺锦斋部交石首中心县委领导,约定各路分片发展,日后在松滋、公安一带会师。

1928年3月上旬,周逸群与贺龙、贺锦斋等由石首到达桑植县,很快就组织起工农革命军,举行了桑植起义。4月初,国民党军集结重兵反扑,激战中,周逸群和贺龙被冲散。贺龙转移到桑植和鹤峰交界的红土坪一带,组成工农红军第四军,继续坚持游击战争。周逸群历尽艰辛,辗转回到石首组织武装斗争。

重建鄂西特委

周逸群从湘鄂边回到鄂西时,正值当地的国民党军大肆“清乡”。在敌人优势兵力的“围剿”下,建立在沙市的中共鄂西特委也遭到破坏,特委书记张计储等大部分负责同志英勇牺牲,很多县的党组织也遭破坏。面对这种情况,周逸群找到中共石首县委,并率领邹资生从公安带来的一支游击队,到华容、监利、洪湖与萧仁鹄新组织起来的短枪队会合。在转战中,周逸群与各县的领导机关接上了头,视察了各县的具体情况。周逸群冷静地分析了斗争形势,提出集中各地武装,避实就虚,向洪湖方向游击的主张。随即集中了监利、沔阳、石首、华容各县游击武装,于5月20日一举击败了峰口之敌,歼敌800余人,并召开群众大会,扩大了政治影响,迅速重振了革命军民的士气。

与此同时,周逸群由石首赶到沙市,组织了临时特委,不久迁至宜昌。6月,他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报告了鄂西的斗争情况,并提出自己对这个地区革命斗争的具体领导方案。经中央批准,周逸群回到宜昌,于9月中旬正式组织中共鄂西特委,周逸群任书记。特委管辖23个县,党员千余人。此后,经过周逸群半年的努力,鄂西区党的组织状况大为改善,下辖党组织增加到15个县委、4个特支和1个特区委,拥有党员2000余人。

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周逸群和中共鄂西特委领导各地党组织和游击武装,按照“逐步推进,相机歼敌”的原则,利用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汊和茂密的芦苇、柴林作掩护,昼伏夜出,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打击敌人,取得一系列胜利。到1928年年底,周逸群率领革命武装相继在石首、华容、沔阳、江陵等地建立了若干块稳固的革命根据地或游击区,为洪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创建根据地

1929年3月6日至7日,周逸群在江陵沙岗主持召开中共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党的“六大”决议和中共中央指示精神,确定今后鄂西区党的任务是大力发展游击战争,普遍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创建革命根据地。扩大会议改选了特委领导机构,周逸群继续担任书记,万涛任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郑炽昌任组织部部长兼秘书长。

会后,根据沙岗会议确定的发展游击战争的方针,鄂西特委将江陵、石首、监利三县游击队合编为鄂西游击大队,由邹资生任大队长,下辖两个中队。第一中队以江陵、石首的游击队为主,由段玉林、彭之玉领导,活动于白鹭湖畔;第二中队以监利、沔阳游击队为主,由段德昌、王尚武、彭国材指挥,活动于洪湖沿岸。

3月下旬,周逸群乘国民党军阀聚兵鄂东、鄂南准备混战,洪湖地区兵力薄弱之机,指挥由石首、江陵等地游击武装编成的游击大队,出奇制胜,重创敌军。在短短的15天内,便在石首县打了21次胜仗,占领了石首县城,消灭了监利县五处“常练队”,击毙了反动“铲共团”头目及其参谋长。

战斗中,周逸群及时总结和推广军事指挥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适应平原、湖区特点的游击战术,如“分散游击,集中指导”“避其锋芒,击其无备”“只打虚,不打实,要打必胜,不胜不打”“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人多则跑,(敌)人少则搞”等等。与此同时,周逸群还十分注意分析敌我友三方面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制定和执行消灭地主豪绅、不反富农、保护商人的政策。由于鄂西特委和周逸群的正确领导,江陵、石首、监利、沔阳、华容等地割据区域发展迅速。5月中旬,段德昌、彭国材率鄂西游击大队第二中队和监利县赤卫队共300余人,兵分数路,水陆并进,进攻监利要镇毛家口,战斗中歼敌两个正规连,缴枪130多支,取得了鄂西游击大队“成立以来最大的胜利”。

6月,周逸群等将鄂西游击大队集结于剅口三屋墩,将游击大队整编为鄂西游击总队,下辖三个大队,监利游击队为第一大队,江陵、石首游击队为第二大队,沔阳新扩充的游击队为第三大队。8月,来自监利、江陵、沔阳、石首等各县的游击队在监利会师,正式成立洪湖(鄂西)游击总队。总队共1000多人,500多支枪,由周逸群任总队长兼党代表,段德昌任参谋长。周逸群根据井冈山建军经验,在游击总队设立了政治部,中队以上设党代表,加强了部队政治教育工作,使游击总队纪律严明,作战勇敢,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为了充实游击队的基层领导力量和提高其政治军事素质,鄂西特委在剅口南河寺举办了军政干部训练班。学员主要来自监利、江陵、沔阳、石首、汉川等县的基层干部及洪湖游击总队中的干部,每期五六十人。训练班负责人为周逸群、段德昌。周逸群亲自编写政治教材,为学员讲课,培训期间,周逸群还带领学员到民间访贫问苦,反复教育学员“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的重要性。学员结业后,均编入游击队,充实了各级指挥力量,进一步增强了部队战斗力。

取得反“清剿”胜利

周逸群领导鄂西游击总队驰骋在洪湖、白露湖、长江与汉水之间,不断打击敌人,到1929年夏秋,江陵、监利、石首、沔阳等县大部分乡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形成面积横亘数百里的洪湖革命根据地。

9月,湘鄂两省的国民党军集结重兵,向洪湖中心区域发动大规模“清剿”。鄂西游击总队兵分两路,以一、三大队坚守内线,派第二大队转战外线,利用河湖港汊星罗棋布的地形,袭击、伏击、骚扰和追击敌军,同时对敌军官兵采取“投降受赏,来去自愿”的瓦解政策,取得很大成效。10月,鄂西游击总队在监利聂家岭击溃敌军1个团,歼其大部,随后转入反攻,连续击溃沔阳、监利、江陵、石首、公安等县的反动团防武装。

经过近半年的英勇斗争,洪湖革命根据地军民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当局的“清剿”计划,恢复和发展了根据地,将原来被分割的苏区基本连成一片,游击总队自身也迅速扩大,为随后红军正规部队的建立及洪湖根据地的巩固和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

(作者为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