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山西壶关县政协建言商业街区发展

释放夜经济更大活力

2023年09月15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治9月15日电(记者 王泳)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县域特色商业街、餐饮集聚区、夜经济街区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纷纷建言。

会前,壶关县政协组织委员在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兴平市,山西省永济市、高平市等地,围绕特色商业街、餐饮集聚区、夜经济街区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发展夜经济的项目现场,了解自然环境、特色资源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商家认为延长营业时间就是发展夜经济,忽视了发展夜经济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导致夜经济发展层次不高,地方优势资源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委员们认为,充分激活夜经济,能够更好地促进消费、繁荣市场、扩大开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壶关县亟须开发商业旅游、主题公园、演艺等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

打造夜经济聚集区、特色商业街区,并不是简单将小吃、游乐设施聚集在一起,而是需要突出特色,从本地的城市文化、历史传统、产业优势、消费能力出发,打造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经济活动。委员们提出,县委、县政府应统筹各级财政扶持资金,支持商业街、餐饮聚集区及夜经济街区建设发展,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夜经济发展中,让夜市成为壶关经济新“名片”。

“在打造夜经济聚集区、特色商业街区的同时,筹建一批文化博物馆,如羊汤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等,让整个壶关成为研学游、文化游的打卡之城,为壶关经济发展带来人流量、增添活力量、增强经济量。”在与工信局、文旅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期间,委员们还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监管治理,改进完善市场管理,规范经营举措,让壶关夜经济发展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