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重庆南川区政协建言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

2023年09月15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9月15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谢远琴)“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近日,在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招商引资工作踊跃交流,达成共识。

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如何?已落地项目进展得怎样?此前,区政协有关课题组先后前往涪陵区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工作先进经验,还走访调研了工业园区龙岩组团、中医药产业园区等部分企业,为开好协商会议做好准备。调研发现,南川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绩虽然可圈可点,但仍然存在专业化水平与能力不足、执着洽谈韧劲不够、招商目标不清晰、协议引资落地转化率低等问题。

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涌泉环保总经理刘守成希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调整招商引资产业结构,引导项目健康发展。创惠源实业有限公司招商总监宋正江建议,建立专门的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落地优惠政策,助力高新区创建;强化土地和水电气路讯网等要素保障,增强企业投资吸引力。

招商引资不仅要招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好,这就需要擦亮“眼睛”。宋卫东委员建议,将法律尽职调查、财务尽职调查纳入企业招引程序;建立完善违约企业退出机制;在“诉源治理”大前提下,继续加强营商法治环境建设。朱玉伦委员建议,明确阶段性招商目标,深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大中小商一起抓,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企业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围绕政策、环境、品牌、管理等方面内容提出建议近20条。

区政府副区长李学民对此一一回应,表示将第一时间调整招商体制,创新招商思路,强化多方式招商手段,强化现有合作协议的成果转化,充分调动多方资源,为招商引资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