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未来之城,中国样板 ——华侨华人参访团雄安新区参访小记

2023年09月18日 08: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雄安,千年大计,未来之城。

从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至今,雄安新区已经6周岁了。6年多来,雄安新区建设得如何,一直被众多华侨华人牵挂。9月13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华侨华人参访团走进雄安,华侨华人代表们饱览了这座“未来之城”的初现雄姿。

参访团一行先后到雄安印象展览馆、容东片区城市建设现场、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和白洋淀参观、体验。看到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雏形初现,大家纷纷感叹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韬伟略和非凡站位,并对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寄予无限希望。

“以前听说雄安新区街头不见井盖,抬头没有电线,我还不相信,这次一见,实在太令我惊讶了!放眼全世界那么多城市,能做到这一点的也没几个呀!”旅居国外20多年的智利华侨许敬言对雄安新区的地下管网建设印象深刻。其实,这正是雄安新区“地下一座城”建设理念的彰显——蜘蛛网式线缆不见踪迹,电力、通信、热力、燃气、给水等配套设施,全部安装在已建成投运的47.6公里地下管廊里。

从基础设施到城市治理,6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地下、地上、云上“三座城”同步推进。如今,“云上雄安”也已初步建成——在我国城市史上,雄安新区首次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现实城市中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杆路灯,都在数字城市中一一对应。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在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参访团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讲解员介绍,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片区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对外对内的重要交通枢纽,雄忻高铁、京雄快线与地铁M1、M2四线交会,最远换乘距离不超过270米,实现3分钟同层换乘,与多种出行方式构成“路、轨、铁、空、水”交通联运新模式。

泰国华人王林怡珠曾多次到雄安新区参观,她说,每次来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雄安。“雄安新区一直在往前走,尤其是3年新冠疫情也没有阻挡这座城市前进的脚步。这正像我们的祖(籍)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往前走。看到她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在海外感到很骄傲。”

在白洋淀,参访团成员看到“华北明珠”河绿水清的秀美图景。经过多年治理,白洋淀昔日的劣V类黑臭水体已经变成了稳定的Ⅲ类水质,碧绿的荷叶延展到天际,阵阵荷香扑鼻而来,还有野鸭、水鸟在水中嬉戏。这让久居国外的西班牙华侨徐松华感触颇深。“最初了解白洋淀,是在小学课本中,后来听说白洋淀污染严重,已不再是当年模样。如今看到这‘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说明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已经相当不错了。我感受到雄安新区在环境治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果。”

绿色是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的底色,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前,雄安新区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6年间,雄安新区共植树造林47万亩,绿化面积达7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1%提高到34%。悦容、金湖、郊野公园建成投运,“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初具雏形。

“一直以来,我虽在海外,但不断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雄安新区的发展亦是如此,若没有中共中央的坚强后盾,这座新城怎么会从无到有、发展如此迅速?雄安新区的各方面建设都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如今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宝贵财富啊!我希望这里建成以后,再来参观体验。”参访结束,挪威华人马力发出由衷的感慨。(本报记者 吕婉莹)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18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