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海南:胡椒品牌推广活动在海口举行

2023年09月18日 15:09  |  作者:邓卫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以“世界的自贸港·中国的新椒傲”为主题的2023海南胡椒品牌推广活动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商学界代表、胡椒行业经销代理商以及广大椒农和消费者齐聚一堂,共话胡椒产业发展新未来,共享海南胡椒财富新机遇。

本次大会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支持,海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及海南胡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传承和弘扬海南胡椒文化,提升海南胡椒品牌知名度,聚焦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拓宽海南胡椒市场渠道,带动广大椒农增收致富,促进海南胡椒产业做优做强。

长期以来,海南胡椒产业发展存在“大而不强”的难题,全产业链起步晚,链条不完善,导致价格行情低迷,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虽然我国胡椒引进发展历史短短几十年,但科技发展速度快,覆盖资源收集及新品种创制、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加工及工程化、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同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整体科技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胡椒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峰在“海南胡椒品牌推广论坛”环节中表示,当前胡椒产业亟待技术升级和创新,胡椒产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科技支撑。

文昌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黄宏磊则认为,要强力推进胡椒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改变胡椒产业的传统发展方式,促进胡椒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

“通过产业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市场规模,最终掌控海南胡椒的国内定价权和国际话语权,让椒农及相关方都能获得长期稳定合理的回报。”中国搜了集团联合创始人唐华介绍了胡椒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和前景,邀请与会投资商、椒农和消费者共同助力海南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海南胡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琼海椰光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农垦热作集团—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达成9000万元大宗胡椒采购订单合作。

长期从事胡椒进出口贸易的海南胡椒协会会长陈克波直言,海南胡椒具有天然优势,虽然胡椒价格疲软的十年周期仍在持续,但海南胡椒产业、市场价格将迎来拐点,未来可期。

下一步,海南将加快建立现代化胡椒产业园,强化胡椒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海南胡椒”区域公用品牌,提高海南胡椒国内定价权与国际话语权,助力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


编辑:董雨吉